伯恩哈德R5.JPG

好好休息吧,伯恩哈德
你已經無需再為了一場沒有終結的噩夢繼續痛苦迷惑了

=====伯恩哈德R卡劇透有,慎入=====

雖說我的兩大本命分別是古魯瓦爾多與弗雷特里西
但是最開始讓我有心想寫R卡心得的角色卻是伯恩哈德
(當時他才剛出R3)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現在伯恩哈德都出到R5
他的R卡心得我還是沒寫(艸

其實電腦硬碟裡是有棄稿(不要問我R卡心得這種東西為什麼也能有棄稿)
而且還不止一篇(所以伯恩ㄉㄉ,不要再說大小姐不愛你了)
不過在看完R5劇透後,我很慶幸之前沒有腦衝地將棄稿釋出

一樣是進入正文前的提醒:
首先我是個話癆
所以縱使伯恩哈德不是我的摯愛
也請不要妄想這篇的篇幅會短小精幹囧
再來,穿鑿附會有、為賦新詞強說愁有
沒辦法接受R卡心得中有太多作者腦補與聯想的看倌
現在關網頁還不算太遲
最後,雖然伯恩哈德R5我已經看過劇透
但是為求慎重我還是會等到下週看過全文後才動筆
(趕在今天先把R1~R4的部分寫出是因為我家滅世大大恐嚇我:沒有稿子就沒有骰子Orz)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好像很多人對伯恩哈德R卡的感覺都是
想死死不掉、想救人救不了、然後除了他自己之外身邊的人都死了
我不否認以前我也曾有過這種感覺
但是在看完伯恩哈德R5劇透後,我的想法開始改變

伯恩哈德絕對沒有想死
否則以他身處的那個世界
他只要有一點點兒求死的念頭
他早就死無全屍了

再者根據我的經驗(?)
連自己的生命都不愛惜的人
也很難去在意珍惜別人的生命
在一個與死亡比鄰而居的團體中
仍然會為了他人的死亡而悲傷難過、而不是變得麻木不仁
就表示伯恩哈德很能體會人生的苦短與脆弱

雖然外顯特徵大不一樣
不過我一直覺得伯恩哈德和弗雷特里西在本質上是相同的
伯恩哈德並不是想死
而是和弗雷特里西一樣都已經準備好在重要的時刻獻出它
(這個重要的時刻也許是為了完成任務、也許是為了保護同伴)
同樣地,在面對戰鬥時的犧牲
弗雷特里西也有著和伯恩哈德相同的殘忍
這一點在弗雷特里西R4的故事中顯露無遺:
面對最後一場戰役、無可避免的人員傷亡
弗雷特里西的反應其實是和伯恩哈德相同的"難過但接受"
另外從弗雷特里西之後和C.C.的互動來看
他其實也不是非常地體貼
不過這部分等弗雷特里西出R5時
我再一併補進他的R卡心得"去渦裡郊遊"一文裡

回到伯恩哈德R卡的話題

伯恩哈德R1對他而言應該是一個很稀鬆平常的景象
和弗雷特里西R1相同
伯恩哈德R1也比較像是背景設定
藉由這張R卡,官方向玩家闡述了何謂「渦」、何謂「Node」、何謂「混沌元素」
「混沌元素」對世界造成的影響、為什麼要回收「混沌元素」
以及連隊的工作是什麼
(說「清除渦」其實不太對,那只是附加價值,真正的工作應該是「回收混沌元素」)

但是仍然有些細節值得注意
首先從這張R卡故事的第一段就能看出
伯恩哈德應該算是隊長層級的角色
可是即便如此,他仍然無法直接和工程師接觸
唯一能夠直接接觸到工程師的只有中隊長
否則他也不會對米利安說「幫我跟那些工程師們說一下」(他自己去說就好了)
工程師和連隊戰士的隔閡其實在弗雷特里西R4也看得出來
C.C.來找弗雷特里西幫忙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連隊的戰士我只認識你」
何況C.C.還是裝備開發部門的人
照理說在調整裝備的時候應該和連隊戰士有更多的機會接觸才是
但是她卻只認識一個弗雷特里西
可以想見其他工程師和連隊戰士的關係如何了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點是
伯恩哈德向米利安抱怨工程師、卻未曾抱怨米利安的命令不合理、
也沒埋怨身為中隊長的米利安沒有再幫他們爭取
這一方面當然可能是伯恩哈德體貼米利安身處在工程師與連隊戰士間的為難
但是另一方面也顯示出伯恩哈德對米利安、或者應該說是連隊下級對上級的信賴與服從
火箭隊之後能那麼順利地奪走混沌元素、棄連隊如敝屣
伯恩哈德以及其他人對米利安的這份信賴與服從,我想也是個關鍵

之後的故事則將伯恩哈德這個人更加鮮明地勾勒出來
在這個任務中,最重大的傷亡大概就是多克的殉職
這裡扯個題外話
其實如果一開始伯恩哈德沒有對那座白骨山產生好奇
下令離開飛行艇去做偵查
他們應該是不會遭遇到這場襲擊
多克搞不好也不會死囧

在事故發生時
伯恩哈德的反應清楚顯示了(至少在任務中是如此)
他先是一個「士兵」、然後才是個「人」
所以他拒絕蘭摩斯的救援提議、選擇以任務為重
雖然再往後看會覺得這也是一個很嘲諷的點
因為從他們沒有特意追蹤多克的下落、卻還是發現到多克屍首的情況推斷
多克被帶往的地方根本就在他們執行任務的路上
所以如果伯恩哈德選擇援救的話
其實應該不會耽誤到回收進度、還有機會救到人Orz

不過就是兩個連失誤都談不上的判斷、就造成人員的死亡
伯恩哈德壓力之沉重由此可見一斑

按照官方對R卡故事的定義
這其實是伯恩哈德的記憶
換言之他也曉得蘭摩斯與多克的感情很好
雖然這可能不難發現
但是多少也顯示了伯恩哈德還是有在關心在意他的部下

再來當他們發現多克的遺體時
其實伯恩哈德應該明知在這種時候向蘭摩斯表示哀悼只會被嫌惡而已
但是他仍舊硬著頭皮在追悼完多克後、又額外向蘭摩斯致哀
顯見他這個人還滿真誠正直的

最後在面對痛苦的情緒時
伯恩哈德不是選擇「遺忘」、而是選擇「停止思考」
這其實很有趣
因為遺忘過去的人還能夠看著未來
但是停止思考的人就只能擁有現在
伯恩哈德的結局其實在這裡就有點兒伏筆的味道:
只擁有現在的男人,就只能讓他不斷的輪迴了

伯恩哈德R2基本上也是一個和魔物PLAY的故事(誤超大)
故事本身還算精彩,不過值得著墨的點倒是不多

這張R卡一開始就是伯恩哈德在某人的衣冠塚前獻花
儘管卡面本身伯恩哈德是穿著非常帥的軍服
不過實際上這張R卡裡的伯恩哈德應該是退下「士兵」的身份、回復成「人」
所以他開始有思考,也同時面對起自己的悲傷

艾伯李斯特的出現帶出了後面的故事
有趣的是,其實仔細看就會發現艾伯李斯特並沒有真正說出他會到那裡的原因
而是伯恩哈德自動用「這附近是個散步的好地方」做為理由
這一來表示伯恩哈德並不是真的很在意艾伯李斯特早起到墓園裡閒晃的原因
二來也顯示他應該多少是對艾伯李斯特有印象、並對他抱持點兒好感
所以他向艾伯李斯特推薦這個適合散步的去處
且在艾伯李斯特僅詢問克勞斯是個什麼樣的人的時候
就自動說出了自己和克勞斯之間的因緣
否則以伯恩哈德的個性
我不認為他會隨便把這段回憶跟一個他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講

回憶一開始又是一段魔物PLAY(巴臉)
以R卡故事的水平,描述得已經算是精彩
不過除了顯示伯恩哈德武功高強之外
(在同伴都死光的情況下,他還能獨自在蟲群圍攻中保住性命也保住核心)
倒是沒有太特別的地方

在克勞斯來接應之後
可能有人會因為伯恩哈德在這時曾經要求克勞斯把他拋下而認為伯恩哈德不想活
不過實際上我是覺得伯恩哈德那時並沒有考量到自身生死的問題
他只是單純地認為自己會成為隊伍的絆腳石、而該優先被保存的是團隊而不是個人
所以他才提議克勞斯放棄自己

當然這個提議是立刻被克勞斯駁回
因為伯恩哈德雖然因此失血過多而開始覺得冷
但是從故事來看,他的傷口都是還能止住的
顯見他其實並沒有受到致命傷
且克勞斯認為自己就能照顧得了伯恩哈德、不至於拖累團隊
(之後克勞斯把伯恩哈德交給別人時,可是叫了好幾個人來)
所以還是堅持帶著他走

伯恩哈德第二次請求克勞斯放棄自己則是在巨大甲蟲出現的時候
不過這次提議同樣遭到拒絕
克勞斯將伯恩哈德交給其他人之後,自己衝去阻擋蟲群
當時的克勞斯已經是小隊長、而伯恩哈德只是個士兵
無論是戰力也好、領導力也好,克勞斯的價值應該都在伯恩哈德之上
所以這個時候克勞斯用自己的性命和伯恩哈德的性命做交換
應該是因為他覺得這樣才是對整個團隊最有利的方式:
畢竟如果只是把伯恩哈德拋下,他們還是有可能被蟲群追上
但是如果是自己留在那邊的話,克勞斯有絕對的把握他可以阻擋住蟲群

伯恩哈德應該也明白這一點
所以在艾伯李斯特詢問克勞斯是個什麼樣的人時
伯恩哈德才會回答「是個教導過我的人」、而不是「是個救過我的人」
而伯恩哈德用這段往事所欲傳遞給艾伯李斯特的訊息則是連隊一貫的理念:
連隊的戰士總有一天會死,但是一定要帶著渦一起
這也顯示伯恩哈德本身並沒有想死的念頭
因為他的性命還得留著埋葬渦呢!

最後一個有趣的地方、我不確定是不是翻譯的問題
伯恩哈德在回憶的最後是說
「在回收了我的那個瞬間,武裝車就離地起飛了」
坦白講一般人在形容人的時候應該是不會用「回收」這種字眼
如果這個字眼真的是原文的話
我只能說伯恩哈德似乎並不完全把自己當成是一個「人」呢

R3還是在渦裡與魔物PLAY(眼神死)
不過和前兩張R卡裡不同的地方是
這是一個很盛大(?)的渦
前兩張R卡可以看出來連隊只投入一個小隊左右的戰力(大約20人上下)
然而這個渦卻投入一整支中隊、另外還有一支中隊在渦外待命

故事一開始就是米利安與伯恩哈德遲遲等不到A中隊的消息
於是決定進入渦中進行救援
從米利安抱怨「連救夥伴都要申請還真是莫名其妙」來看
他這時候應該還沒有背叛的打算

之後就是渦的突入與核心的回收啦
不過伯恩哈德R3比較重要的都是些考證類的訊息
首先是武裝車
雖然名字中有「車」字
但是從「急速下降」與「從上空突如其來的攻擊」等字眼來看
應該類似大型的運輸艇
同時上頭搭載有基本程度的武器

其次是中隊的規模
故事中有提到在被粉碎的武裝車旁的A中隊成員約20人、連中隊的三分之一人數都不到
再從之後伯恩哈德帶著他的小隊去營救時一共是16人來判斷
一個小隊大概就是20人上下
而尤納斯小隊長在回報時也有提到「第四小隊和武裝車一起被......」等語來看
粗估一個中隊大概就是80人上下
我是覺得A中隊當時應該只有70人左右
不然在提到尤納斯統率的成員人數時就不會用不到三分之一、而應該會用不到四分之一

當然啦,不管是80人也好、70人也好
之後伯恩哈德與阿奇波爾多匯合時
後者帶了兩個小隊也才22人
加上尤納斯那邊的20人
最多42人生還
顯見A中隊在這場戰役中折損了近半數的戰力
真的是非常艱辛的一次任務

再來算是個題外話:
阿奇波爾多你的官階好高啊0口0
伯恩哈德和弗雷特里西充其量只是中隊底下的小隊長
大概和尤納斯的地位差不多
而阿奇波爾多則是整個中隊的副隊長
可惜阿奇波爾多的R卡都是他在外頭的故事
不然好想看這個男人穿軍裝啊>w<
他的軍服鐵定比伯恩哈德的還好看(心得好像歪掉了XD)

不過阿奇波爾多雖然是中隊的副隊長
經驗與能力自是不在話下
但是從他之後問伯恩哈德核心的位置來看
他顯然也沒辦法一眼就看出核心生物的真實

另一方面伯恩哈德雖然具備了看穿核心生物的能力
但是從他被怪物的觸手纏繞住開始
不知道是不是慌了的緣故
總覺得伯恩哈德的表現變得相當莽撞

他不試圖除去纏繞在身上的觸手
姑且可以理解成他判斷那樣做也沒有用
朝怪物的本體攻擊、的確是最治本的做法
(雖然之後阿奇波爾多一樣是朝觸手開槍把伯恩哈德救下,我是覺得攻擊觸手明明還滿有用的)
但是憑伯恩哈德的經驗應該很清楚幾顆子彈是無法令核心生物倒下的
如果是希望靠著整個小隊的火力壓制住核心生物
他給部下的指令又顯得太過含糊
最重要的是他沒有及時地把「核心在怪物下顎」的訊息說出來

這次伯恩哈德是運氣好
剛好遇到阿奇波爾多及時帶人趕到
但是假使阿奇波爾多沒趕上、伯恩哈德死了
剩下的人要確認核心的位置勢必又要再費一番苦心
甚至很有可能因為時間等因素而不得不先撤離
導致整個行動傷亡慘重卻無功而返

再從伯恩哈德最初向米利安請纓要帶人去支援阿奇波爾多回收核心時
米利安特別叮囑伯恩哈德
「千萬別亂來」、「以阿奇波爾多一行人的安全為最優先」
其實我很懷疑伯恩哈德是否真有大多數人所想像地那樣冷靜自持
事實上單從伯恩哈德與弗雷特里西的R卡故事來看
弗雷特里西是個性開朗活潑
但是直至R4為止弗雷特里西遇事時的反應
是比伯恩哈德要理智、而且也比伯恩哈德要想得更長遠

R4總算是沒再跟怪物PLAY了
一開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伯恩哈德在進了米利安的辦公室後
沒有坐下來、反倒靠在牆壁上(感覺上應該是站著)
其實從伯恩哈德一系列的R卡故事來看
他和米利安應該是有私交的
(不然米利安最後也不會在殺他時猶豫、才讓伯恩哈德有機可趁砍了他的手臂)
而且從之後的敘述也可以知道米利安還幫他倒了酒
但是伯恩哈德的表現是讓我覺得有些見外與不耐煩
所以伯恩哈德才沒有坐下
同時在米利安嘀咕The Eye的特殊性時
直接用「道理不重要,我們還是只能去戰鬥」來回應
這句話多少也顯示伯恩哈德和弗雷特里西真的是兄弟
弗雷特里西在他自己的R4中,面對C.C.的滔滔不絕
他的反應也是很類似的「妳能不能跟我講結論就好」
(雖然我個人是覺得米利安這段嘀咕,與其說是講給伯恩哈德聽、不如說是講給讀者聽)

另一個小地方是
連隊裡煙和酒似乎都還滿盛行的
因為這段從伯恩哈德進辦公室開始,米利安就在喝酒
弗雷特里西R2中,弗雷特里西晚上找艾依查庫個別談話時也是在喝酒
弗雷特里西喜歡酒是官方設定的、但是官方可沒說米利安也喜歡酒
讓人不禁要想這些小隊長級別以上的幹部應該辦公室裡都有酒精飲料
如果酒精飲料是擺在個人寢室,我覺得這沒什麼
但是擺在辦公室......連隊的風紀如何似乎可見一些端倪

下一段應該是讓不少雙子廚很興奮的兄弟對手戲(?)
不過老實講同樣是兄弟相處的劇情
我反而比較喜歡他們在弗雷特里西R1裡的互動
兄弟的感情從弗雷特里西來伯恩哈德房裡串門子
伯恩哈德幫弗雷特里西準備教材資料等小地方表露無遺
(其實我後來也有在想
連隊高層一開始想找的訓練官搞不好是伯恩哈德,並把上課用的教材給他
是伯恩哈德覺得自己不適合、或覺得弗雷特里西待在營地裡比較令人安心
才改推薦弗雷特里西去做訓練官)

相較之下,伯恩哈德R4中的兄弟互動就顯得刻意許多
畢竟弗雷特里西來找伯恩哈德談話的時機就很怪
如果真的是想好好規劃未來
弗雷特里西應該是要找個地方找個長一點兒的空檔跟伯恩哈德坐下來談
而不是像這樣趁練習的空檔突然跑來
大多數會趁這種短暫空檔跑來講的通常都是急事
老實講,與其說弗雷特里西在這段和伯恩哈德講了什麼
我倒覺得比較像是官方因為玩家一直抱怨伯恩哈德和弗雷特里西在R卡裡沒互動、才臨時加進這一段

當然這段還是有些地方值得一提
首先是這對兄弟對未來的看法
看得出來弗雷特里西是真的有想要為未來做打算
但是伯恩哈德也許是因為還在工作中、心態尚未從「士兵」轉換回「人」
所以根本就不想思考,只想握緊眼前的現實
弗雷特里西顯然也發現這一點
因此最後才會特別強調
他是以「家人」的身份在忠告伯恩哈德、而不是「同事」的身份
不過從伯恩哈德的回應就可以知道
他並沒有意識到弗雷特里西的這種轉換
所以他還是以對同事的口吻回答「擔心你自己的小隊吧」

後面照樣是一段The Eye的說明文與練習的過程
這邊主要都是說明性質
官方在向讀者闡述執行任務的方式、以及成功率很低
另外從弗雷特里西R4中C.C.的話反推回來
這段被羅索提起領子大吼的女技官應該是C.C.沒錯

故事的最後就是一場盛大的行前宴
在伯恩哈德的記憶裡
這場行前宴可以分成三個部分
首先是阿奇波爾多向伯恩哈德搭話
「最後的最後竟然得墊後」
從阿奇波爾多的口氣判斷
他的看法應該是和弗雷特里西一樣
知道練習的過程不太順利、但是仍舊打從心底認為成功的機率很高
伯恩哈德似乎也是持相同的看法
所以才會回阿奇波爾多「讓A中隊的年輕人聽聽預想耗損率吧」
、而不是直接了當地說「聽聽看我們的失敗率吧」
表示這些隊長們都覺得這次的作戰
成功機率不低、但是死亡率也不低
就算是自己也沒把握一定能活著回來
因此分手前阿奇波爾多才會說「祝你好運了」、而非「祝你們好運了」
(兩者聽起來很像,但是背後的意涵其實不太一樣)

第二段就是伯恩哈德在找米利安、結果發現他居然和羅索在一塊兒
老實講我一直不明白這個時間點,伯恩哈德找米利安做什麼
從之後的對話看起來,顯然不是為了公事
就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弗雷特里西曾和他說過些什麼
所以讓他下意識地對自己的中隊長多留幾分心思

從這段其實也能看出米利安的小心謹慎
他這時候應該已經和羅索、瑪格莉特結盟
但是仔細看就會發現他所講的全部都是真話
那虛假的作戰成功與D中隊生還的祈禱其實是羅索說的
而且用的還是一種半開玩笑的口吻

這邊伯恩哈德其實連著兩次質疑米利安怎麼會和羅索走在一塊兒
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兩次都分別被羅索和米利安用祈禱作戰成功之類的理由帶過
等羅索離開後
米利安就迅速地把話題帶開

關於羅索在拉姆一來就閃人的部分
最初我和朋友也有懷疑過
羅索為什麼好像在躲拉姆的樣子
後來才想到羅索應該不是在躲拉姆
而是看到拉姆後、有些別的話要跟拉姆說
可是又不能在伯恩哈德的面前講
所以才先離去
同時也提醒米利安「等一下見了」
表示要米利安先留著排解伯恩哈德的懷疑
至於拉姆和他說了什麼,等一下會再轉告給米利安

故事的最後是弗雷特里西的出現
看得出來弗雷特里西已經喝了不少酒
所以他的腳步不太穩、而且感覺比他自己R卡中的那位弗雷特里西要來得興奮許多
但是口齒還算清晰、也還是能做正常的對談(酒品算是不錯的了)
他應該專程是來找伯恩哈德的、也許是想在最後和雙胞胎兄長喝兩杯
不過面對米利安和伯恩哈德都指責他喝得太多
弗雷特里西也就急著把話題錯開
史達林老爹再度被搬出來做擋箭牌(笑)
並為連隊的弟兄們插下了滿滿的死旗

關於伯恩哈德R5
在進入正文前請容我先鬼扯一下
單純以R卡故事的角度而言
我非常喜歡這張R卡故事、喜歡到我甚至為了這張R卡故事寫了篇同人文
(不過因為那是某個企劃文的緣故,所以暫時先不公開)
畢竟從之前R卡故事的水平
我真的沒想過官方能設計出一個如此有水準的架構(毆)

故事一開始就是米利安在為出戰的隊員做精神喊話
這段沒什麼重點
(其實伯恩哈德R5單就內容部分值得討論的點不多,它真正有意思的地方是在它的架構)
最多就是提一下他在出戰前和弗雷特里西彼此打氣的舉動
從兄弟都豎起姆指來看,這顯然是個默契了=w=

下一段在武裝車上
雖然參與這場戰役的都是老鳥
但是看得出氣氛還是滿緊繃的
所以才會特意說一些其實並不好笑的笑話

這張R卡第一個值得注意的點是在下一段
武裝車每次通過境界線時都會感受到衝擊與音量
唯獨The Eye在通過時卻是靜得出奇
相信所有人在第一次讀的時候
感覺都跟伯恩哈德一樣"覺得有點兒奇怪、可是不覺得這很重要"
但是在看到故事最後、了解全部是怎麼一回事時
就會發現這邊其實已經是個伏筆
暗示這很有可能已經不是伯恩哈德的第一個輪迴
(我個人是認為第一次通過境界線時,應該還是有衝擊和巨響的)

接著武裝車就在預定地點著陸
後面則是一連串殘酷而艱辛的戰鬥
這裡我比較在意的是文中提到
"雖然不管處在哪一個渦中都像是在夢中世界一般,但是這奇妙的寂靜加強了那個感覺"
The Eye特別安靜我想是因為時間被扭曲的緣故
但是每一個渦都給人像在夢中世界的感覺
我的解讀是這其實是平行世界的暗示與概念

說起來伯恩哈德R5如果真的要看懂整個故事的架構與背景
其實光看這張R卡是不夠的
傑多的R卡、阿奇波爾多的R5以及史塔夏的R1都要看過
大概才比較能夠理解官方的整個思維脈絡
尤其是史塔夏R1,那張R卡故事真的不是普通難看(艸
但是它其實非常重要
因為它解釋了很多概念性與定義性的東西
我本身沒有史塔夏R1、那張R卡又非常難看,所以我也只看過一遍
現在只剩下一個很模糊的印象
因此下頭的推論如果有記憶不清而出錯的地方,得先請各位看倌包含了m(_O_)m

渦的產生基本上是混沌元素爆走的結果
我猜想一開始造成混沌元素爆走的元兇應該就是梅爾基奧
梅爾基奧最初製作出史塔夏,其實是希望她能代替自己去做平行世界的旅行
從平行世界無數的可能性中找出最好的可能性、然後把那個可能性搬到這個世界來
梅爾基奧也許是希望能用混沌元素做媒介,將自己的世界與擁有最好結果的那個世界相連結
但是因為混沌元素爆走了,所以變成自己的世界和所有的平行世界都產生連結而變得一團亂
不過他的想法畢竟是先進而可行的
所以後來才會有火箭隊的產生
(當然也有可能是他說服瑪格莉特、羅索與米利安組成火箭隊←哪裡錯)

回到伯恩哈德R5的劇情
作戰一開始就不太順利
因為碰到意料外的敵人,只好先派一個小隊出去誘敵
這邊只能說連隊都是真男人啊
我相信帕洛普在接到命令的當下是知道他們極可能沒後援、有去無回
不過從他答應與傳達命令的態度來看
真的是連眉頭都不皺一下
伯恩哈德雖然有試著幫帕洛普申請援護
不過立刻就被羅索拒絕

羅索拒絕的理由其實有很多
怕把龍吵醒、而增加確保核心的困難固然是個主因
(畢竟最後他只打算跟米利安兩人去赤之王座,米利安再強,龍能少遇一隻是一隻啊)
再者能藉龍的手多殺幾個連隊戰士也是一個理由
然而另一方面,我其實一直覺得羅索從頭到尾就沒有把人當人看
我不知道是工程師的通病、還是羅索個人的人格特質、亦或者兩者皆有
總之對生命的尊重與關懷,羅索還遠遠不及被死亡纏身的伯恩哈德

後面就是打架了
在跟伯恩哈德一起進入迴廊前
我一定要喊一下:
蘭摩斯居然還活著啊0口0
照他那種天真的個性,我還以為一定死得早呢
而且從他和伯恩哈德的對話來看
已經完全不見因為伯恩哈德放棄救援多克而產生的嫌隙
理智上知道伯恩哈德沒有錯是一回事
情感上能不能接受是另外一回事
從這個地方其實能夠看出伯恩哈德應該真的是有花心思在自己的部屬們身上

接下來又是敘述
不過因為我看的時候一直有理解上的困難~"~(理解力低下Orz)
所以這裡稍微整理一下:
米利安率領的應該是第一小隊,也被稱為突進部隊(有些地方是翻成突入部隊)
主要工作就是確保核心
帕洛普沒有寫到他的小隊,我猜應該是第二小隊,工作就是誘敵
至於伯恩哈德率領的應該是第三小隊,感覺應該是機動部隊
D中隊在故事中就只分成這三個小隊、另外還有一個工程師的隊伍由羅索率領
(雖然我在想武裝車附近應該也有一個小隊待命,不然D中隊的人數真的太少)

在帕洛普隊把敵人引誘開後
米利安和伯恩哈德就帶著各自的小隊繞路潛入龍巢
然後伯恩哈德的隊伍就在突入口待命
按照原訂計畫米利安的隊伍在確保核心後
會再從原路、也就是伯恩哈德所在的位置退出龍巢返回武裝車上

由於突進部隊遭遇到重戰士
所以伯恩哈德後來又帶了三個人去支援(我真的覺得人好少...這不是最後一場作戰了嗎囧?)
這裡已經能夠非常肯定
在Unlight的世界中,劍的破壞力原則上是高過槍的
(這大概也解釋了Unlight裡為什麼近戰角比遠戰角多~笑)
雖然聖劍看起來也不是普通的劍
就不知道伯恩哈德是用什麼方式把聖劍的能量充滿
不過從日後協定審問官在追殺前連隊成員時還要特意把聖劍收回的舉動來看
那個方法應該不會太難、而且應該是普通人也能做得到的

後面又是一段戰景
以官方的水平而言,寫得算是精彩了
伯恩哈德當真是技藝超群
殺到後來連重戰士都怕他XD
然後連他在內一共有四個人去支援、在殺完那群重戰士後還能剩下兩個人
生存率算是不錯了
如果這是連隊一線戰士的平均水平
我想帕洛普隊有人生還的機率應該也很高

殺光重戰士後,在應該與米利安會合的地方卻沒見到米利安
伯恩哈德開始覺得不安
有趣的是米利安自己隊上的隊員在米利安要他們留在原地等後方部隊時
卻沒有半點懷疑
就不知道如果事前沒有從弗雷特里西口中聽到羅索的傳聞
伯恩哈德會不會這麼早就開始起疑
另一方面從米利安依然有在回復伯恩哈德的無線電來看
他應該也沒想到伯恩哈德已經生疑了
不然比較安全的做法應該是把伯恩哈德引到另一個充滿龍人的地方、讓他自生自滅

從羅索一直不讓伯恩哈德與秋安靠近、以及他最後要求米利安將伯恩哈德與秋安排除
我想應該是有一個範圍不會陷於輪迴
這裡其實也能看出米利安的痛苦與掙扎
雖然他最後還是殺了秋安、捨棄了伯恩哈德
不過看得出來他其實是希望能夠恐嚇住這兩個人、讓他們不要踏近那個範圍就好
(雖然我是覺得既然你都讓別人無限輪迴了,死不死有差嗎?)
當然米利安身為中隊長的實力也是擺在那兒
秋安完全不是他的對手
我相信在伯恩哈德砍下他的手臂時,米利安應該是能夠反殺回去的
不過最後他只是用肩膀把伯恩哈德撞出那個範圍而已

不知道米利安在最後想對伯恩哈德喊的話是什麼
再之後就是這張R卡最精彩的地方:
核心發光、世界變白,然後讀者們才恍然驚覺伯恩哈德R5居然是無限迴圈的結局

我相信秋安、蘭摩斯等人應該無論多少次都不會發現自己陷入了永恆的時間裡
但是以伯恩哈德的敏感(他的敏感在R3時就已經有跡可循)
以及故事最後提到伯恩哈德注意到既視感與世界的不協調感
我真的覺得伯恩哈德發現自己被困住是遲早的事
他的對戰台詞也透露出他後來發現真相的意味:
"比死還要更深的黑暗"應該就是指無限的輪迴
順帶那句"仁慈有時也會造成仇恨"
我想指的應該是他後來懊悔自己最初在赤之王座的樓梯下方和米利安囉嗦半天
而沒有當機立斷衝上前去阻止

(以下都是推論)
伯恩哈德的人物卡介紹是
"被混沌的惡魔附身,企圖引導世界走向毀滅"
因為這個緣故
我想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期待著伯恩哈德在最後一場戰役被混沌元素污染、失去理智
不過在看完R5故事後
我開始覺得這裡所指的"毀滅世界"應該是毀滅The Eye裡的那個世界

在伯恩哈德意識到自己陷於輪迴之後
一般人最初的反應應該是想辦法阻止羅索和米利安
但是這絕對不會成功
因為對羅索和米利安來說
他們已經得到最好的結果,也就是成功地搶到核心
換言之縱使平行世界中真的有別的可能性
擁有混沌元素、能夠做挑選的火箭隊也不會選擇對他們不利的結果
因此伯恩哈德無論怎麼輪迴都註定要失敗
他最後唯一剩下的路就是毀滅世界、讓所有的可能性都消失

順帶一提,當初那個和E中隊一起被關在The Eye裡的里斯
我其實覺得他應該也沒死
他的隊友可能都死了
但是我想他本人應該是被拉進核心裡
開始在無數的平行世界間跳躍
和伯恩哈德最後碰到的情況有點兒像
差別在於伯恩哈德遇到的是別的平行世界的時間被搬到自己的世界裡來
而里斯則應該是像艾茵那樣,直接在世界與世界間移動

不過這段推論的論證過程是非常複雜的
所以真的很想知道推論過程的看倌請私下來找我(艸

最後照例(?)是金色的咒劍:
Ex咒劍.JPG

全場中毒真的是滿帥的啦
是說單一角色中毒感覺還不明顯
全角色都中毒時
中毒狀態的鎖血能力就變得很讓人痛扣
再加上Ex解放劍一狀態-1.5HP的直傷能力

老實講我是覺得現在的伯恩哈德有點兒過強
Ex解放劍要求劍7差不多,劍5真的是條件有點兒太低
尤其看到隔壁他老弟的Ex百閃還要劍8
你們兄弟倆的第三招就不能劍的數值相加除以二做為個人開招條件嗎?

當然啦,如果您家伯恩哈德和我家的一樣就是個直傷角的話
那劍5的條件就剛剛好
(一場對戰讓對面打了三次謝謝指教、最後還是靠直傷收掉的,伯恩哈德你教大小姐情何以堪哪Orz)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
BZ大神.JPG多謝伯恩ㄉㄉm(_O_)m 您不要忘記自己說過的話啊0口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nlight 伯恩哈德
    全站熱搜

    海皇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