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看起來很有深度、而且讓人完全不知道這篇想要說什麼(揍)
實際上我只是想寫寫我在玩艾依查庫時的一點兒心得與感想罷了
(因為最近碰到好幾個朋友問我“艾依查庫該怎麼玩”
也被問了好幾次“妳覺得艾依查庫有沒有R5的價值”)

標題的梗來自韓愈的一篇同名古文
有興趣的看倌可以上網GOOGLE一下那篇文的內容(古文觀止也找得到)
算是我對艾依查庫這支角色的一點兒感慨吧!

必須要先說的是
我不認為我的艾依查庫玩得好、充其量只能算是及格水平
而且我的玩法包含了相當多我對於這支角色的喜愛
再者艾依查庫在我家也是正骰率數一數二的角色(尤其是他的攻擊骰)
所以其實我也不敢說這篇心得的參考價值有多高|||

和艾伯李斯特、傑多、阿奇波爾多這種閉著眼睛都能養活(?)的角色不同
艾依查庫很吃事件卡、也很吃隊友
與他同期(?)的阿貝爾、利恩或古魯瓦爾多至少都還有一招控場技
然而艾依查庫完完全全就是支攻擊角
換言之如果聖女之子無法使艾依查庫的攻擊能力比前述幾支角色更高更出色
會覺得艾依查庫偏弱也是無可厚非的

我在碰到R4以上的艾依查庫時
第一件事一定是確認對方軍犬身上的裝備卡
去年(還是前年)的白色情人節時,官方開放了艾依查庫的第二專武「怒」
那把劍因為近距離的攻擊力+7而受到大多數使用艾依查庫的聖女之子的青睞
但是我必須要說的是,在高R戰中裝備怒的艾依查庫,基本上都會被我歸類為不足為懼
而且這個判斷至今還沒有出錯過(艸

因為裝備怒的艾依查庫,顯然近距離才是他的攻擊範圍、而且大都是拿Ex憤怒一擊做為攻擊手段
這說明兩件事:首先這支艾依查庫在中遠距離的攻擊力基本上不會超過30
其次當艾依查庫的血量高時,他是沒有輸出的
反過來說為了提高Ex憤怒一擊的攻擊力
聖女之子會推艾依查庫出去做肉盾、承受很多不必要的傷害
而意外往往就會在艾依查庫被推出去擋子彈時發生
另一方面血量低又裝備怒的艾依查庫,基本上就和身上同時掛有一閃和十閃狀態的弗雷特里西相同
所有人看到他都會死命往後拉
艾依查庫原本就不是以腿長見著的角色、公牌的移動2又是連著特3
使得艾依查庫常會陷入「不打出移2特3追不到人」、「打出移2特3追到人卻又沒特能開Ex憤怒一擊」的窘境
這種艾依查庫打十場對戰能夠成功Ex憤怒一擊到五場、且擊殺掉三支角色就已經算是人品不錯了

我在打高R戰時,艾依查庫之前是裝備詛咒彈藥
後來在水母活動(?)時拿到水槍,就都是給艾依查庫拿水槍了
當然我不否認自家艾依查庫在近距離時的攻擊力是不如裝備怒的艾依查庫漂亮
不過就算是拿水槍,當艾依查庫紅血時仍舊沒幾個人敢靠近他
更重要的是水槍大幅提升艾依查庫在中遠距離的攻擊能力
裝備水槍的艾依查庫只要開出Ex連射,攻擊力就是31起跳
加上Ex神速之劍、如果是在中距離再輔以Ex憤怒一擊,
就算艾依查庫的血量仍在10HP以上,攻擊力也很容易破40、甚至50
這個攻擊力基本上已經足以重創、甚至吃下一支沒有中遠距離防禦技的高R角色

善用Ex連射,這是所有喜歡艾依查庫的聖女之子首先必須要學會的事

需注意的是,縱使是公牌槍3最多的場地,槍3的數量也只有5張
(峰亥盧遺跡甚至只有3張)
因此艾依查庫出門時,事件卡中一定要放槍3
依照搭配角色和場地的不同,我通常會下4~6張的槍3
在正常情況下,這個數量的槍3已經足以讓艾依查庫在一輪對戰中開出2~3次的Ex連射
(當然對戰中仍然得幫艾依查庫留槍3啦)

通常在聽到我插的槍3數量後,很多人的第二個問題都是
“放這麼多槍3不會卡牌嗎?”
純槍3的話當然是會卡的,所以如果大小姐只有純槍3
艾依查庫搭配艾伯李斯特、艾茵或布朗寧,卡牌的情況會稍微好一點兒
我比較常用的事件卡是劍5槍3和槍3盾1,偶爾會用到槍3移1
端視場地與搭配的角色不同而有差異

喜歡艾依查庫的聖女之子第二件必須要學會的事是沉得住氣
R5艾依查庫的血量是數一數二的高,但是實際上艾依查庫非常不耐打
以高R戰的攻擊火力而言,艾依查庫吃個兩輪攻擊血量就差不多要見底、甚至死亡
所以好的軍犬操控者一定要避免讓艾依查庫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這也是我極不贊成用Ex憤怒一擊做為艾依查庫攻擊主力的原因
因為唯有艾依查庫的攻擊火力不和血量掛勾,聖女之子才會真正正視到艾依查庫不耐打的問題
艾依查庫才能走得長活得久

艾依查庫是軍犬不是瘋狗
瘋狗只會亂咬人,一口下去能咬到5HP就要偷笑
然而軍犬張嘴卻是要致人於死
所以除非萬不得以,否則我的艾依查庫站在檯面上時手上通常都是有槍33
而且大都是做好要收掉、或者至少也是重創對面一支的準備
當然槍33就算事件卡有三分之一是槍3也還是會有湊不到的時候
這種時候自然得靠隊友們去擋去撐過了

對於那些問我“有沒有練習玩艾依查庫比較容易上手的組合”的聖女之子
我通常都會建議從R5的艾伯李斯特與艾依查庫入手
然後學著讓艾伯李斯特去幫艾依查庫擋子彈、撐過那些手牌不好的回合
有趣的是,我至今遇過的聖女之子在聽完我的建議後都是面有難色地跟我說
“啊?推艾伯李斯特去做肉盾喔?”

事實上無論是血量還是防禦白值,艾伯李斯特都比艾依查庫漂亮
在不考慮這支角色內建爛骰的情況下
艾伯李斯特本來就比艾依查庫能撐
再者艾伯李斯特這支角色也能嚇阻對方玩家靠近,
確保對方站在能夠被Ex連射到的距離、
並且防止對面玩家囤牌
此外他還有Ex智略能幫忙替換不好的手牌、增加湊槍33的機率
比起艾依查庫在手牌不好時只能呆站著給對方打、
血量降低時對方還會拉遠跑到艾伯李斯特唯一沒有防禦技的距離
讓艾伯李斯特續留檯面對之後戰況的實益要高得多了
而且當風向再度吹向自己時,艾依查庫的攻擊火力絕對不會讓信賴他的盟友失望

如果對於自己的控牌技術沒有自信
第三支角色可以搭R2以上的沃肯
沃肯的補血能力會讓聖女之子有比較多的出錯空間
對於艾依查庫的初學者來說
沃肯也能減輕聖女之子在艾依查庫血量掌控上的壓力

喜歡艾依查庫的聖女之子所必須要學會的第三件事是看準留盾11的時機
好的軍犬一定要有「只要對面沒有移動或防禦階段的直傷技能就無法打死我」的驕傲
尤其艾依查庫在R5之後,Ex不屈之心連直傷也能抵擋
縱使現在的星幽界鬼神盡出
Ex不屈之心仍舊能讓七成以上的技能無功而返
如果艾依查庫本身已經處在不屈的狀態下,這個技能還能保護艾依查庫的隊友不會因為受傷而吃進奇怪的狀態

關於什麼時候要開始留盾11
我很難說出一個明確的判定標準
因為這關係到場地、艾依查庫當時狀況、以及雙方攜帶的角色
用比較不負責任的講法就是經驗(毆)
但是當艾依查庫紅血時,盾11是絕對要留的

我見過太多的聖女之子,在艾依查庫紅血時也不留盾11
寧願讓他被打死以換個卡格
但是實際上艾依查庫的價值絕對高於一個不知道會多給你一張什麼樣卡片的牌格
Ex不屈之心就某些方面而言已經算得上是無敵技
因為這個技能不吃直傷、不管骰數,艾依查庫就算這回合防禦空骰,只要打出盾11他就一定活得下來
縱使這回合沒有其他手牌能讓艾依查庫反殺一波回去
用兩張盾1就能挺過一回合的危機也絕對是筆合算的買賣

艾依查庫這支角色最難駕馭的地方在於
隨著對戰進行、對手攜帶角色、以及艾依查庫自身血量的變化
艾依查庫在對戰中的定位也會跟著改變
在遊戲前期、艾依查庫還是滿血或是高血量的時候
這支軍犬絕對是刺客是殺手
當他站到檯面上時就是要殺人要獵人頭
然而隨著對戰進行(如果對方有攜帶爆攻角的話,艾依查庫定位改變的時間會提早)
艾依查庫會慢慢從無敵之矛轉變成不屈之盾
當然這部分是屬於比較進階的玩法了
對艾依查庫的初心者而言
只要能學會上述的三件事,基本上在對戰中就已經可以感覺得出自己的艾依查庫變得和以往不太一樣
剩下的就是多打多玩所累積的經驗與判斷,以及打重要對戰前不要忘記齋戒沐浴祈禱好人品的保佑(毆)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
我不認為自己的艾依查庫玩得有多好
充其量只能說在等級相當的對戰中
我的艾依查庫大都表現得像支角色、而不單只是個牌格
因此每當有人跟我說是因為和我家艾依查庫對打過、或是看了我的對戰影片
然後才開始想把自家狗狗R上去時,我是真的覺得很高興

我不敢說這篇文章的參考價值有多高
只能說我家艾依查庫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如果這篇文章能夠讓聖女之子們對自家的艾依查庫重新燃起興趣
那就太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nlight 艾依查庫
    全站熱搜

    海皇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