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地收了四本團兵同人
四本都是小說、每本的厚度都有誠意到我覺得我該跪在地上看本
然後連著三個晚上、外加我還翹了一個下午的班都獻給團兵
雖然第二天早上起床時真的累得想死
但是非常值得

我覺得我被樓上那群豬玀荼毒的身心又活了過來ODO

======下收本子感想,不適者慎入=====

‧The Note / 擂文擂文(土豆太太)

The Note

關於這本故事,勉強算是個寫手的我只有兩句話一個感想可以形容:
團兵轉生寫不得
擂文神作在前頭

這是十分古早的本了
相信團兵民應該都對這個故事不陌生
正文至今在網路上仍能找到全篇
書到手後裡頭只有兩個小番外是我沒看過的

但是即使如此我依舊不後悔
這個故事真的寫得太好
好到即使我花了原價2.5倍的價格才入手到本也依舊覺得這本CP值超高
只是對作者覺得有點兒不好意思
總覺得她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反而讓仲介人賺去了

回到故事本身
身為團兵民,看過的團兵也不算少(應該)
擂文擂文筆下的利威爾是我覺得寫得最像也最好的
當然故事本身包含了很多老梗
可是情感描述卻非常細膩到位
平凡中的不平凡、舊瓶換新酒反而更突顯作者功力

我尤其喜歡一個番外早餐沒吃飽的橋段
沒有什麼深刻的寓意或甜得蛀牙的情感
但是看完後會讓人不禁莞爾一笑、然後一整天都心頭暖暖的小段子

利威爾和轉生後的利威爾班的相處互動我也很喜歡
無論生前死後,利威爾班理智上絕對都信服埃爾文
可是在情感上利威爾才是他們的信仰
擂文擂文用了一個聚餐的事件
以一個和平日常又不失幽默的方式就將他們前世錯綜複雜又深刻刺骨的上司下屬關係表露出來

另一個我很喜歡The Note的地方是
這篇文的尺度處理得非常到位
有些故事真的需要有H、團兵說真的也不太適合柏拉圖式的愛戀(?)
但是我也看過很多故事
不知是為了市場、亦或者作者本身的飢渴(?)
在文中加了一段莫名其妙的肉(還寫得頗詳盡= =|||)

擂文擂文在這方面就維持了她的堅持
整本清水
在現今肉慾橫行的同人市場
這本故事簡直就是難得的小清新

打個比方就像是烤得金黃酥脆、淋了蜂蜜糖霜與冰淇淋的蜜糖吐司
讓人甜在口裡、暖在心裡
但是在這樣的食物上夾一片肉囧?
我真心覺得那會變得像是跟西部大猩猩混浴一樣的味道

唯一遺憾的是
我不太喜歡這本同人本的字體
我本身閱讀簡體字是沒問題的
也常泡對岸的論壇或網站
但是這本的內文用了一種有點兒像是童趣體那樣的字體
字看起來圓圓的、每一筆每一勾又都很扭曲
這樣的字體我連讀繁體都會皺眉、更不要說是簡體了
真的是覺得有點兒吃力啊(苦笑)

 


‧The After Story / 紅蓮根(土豆太太)

The After Story

雖然作者名稱不一樣
不過實際上這本的作者和上本The Note一樣都是土豆太太

這是本性轉本
利威爾先天女體,另外文中也有懷孕生子的橋段
但是除了身體是女的外
這本的利威爾就是我們熟悉的那個人類最強
甚至比很多同人文中男兒身的利威爾還要更接近原著的人設

就如同大多數的同人本
這本的埃爾文和利威爾間一樣有著如童話故事般美好深刻的愛情
但是除此之外他們同樣也有著上司下屬的關係、朋友的羈絆
比起常見只歌詠愛情的團兵
這樣的刻劃更真實、更綿密

所以在戰時埃爾文會派利威爾深入險境
他知道利威爾有可能會死
但是他還是做了這樣的決定
因為他曉得利威爾就算是死也會盡他最大的努力帶最多的巨人一起死
而利威爾也打從心底信服埃爾文的判斷
生還他幸、死而無憾

因此當艾倫事後質疑埃爾文的決定時
利威爾反而跳出來維護埃爾文
"知道他為什麼派我去嗎? 因為這個任務如果真的有人能辦得到,那個人只會是我"
(上述句子不是原文,不過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當然這本故事設定的時間點其實是在人類打贏對巨人戰後
所以比起戰場上的犧牲奉獻、更多的是和平時的日常生活刻劃
再加了一點兒政治上的權力鬥爭、與利威爾對新生活新身份的學習與適應
他不再是個士兵、但是做個妻子做個母親其實並不比做戰士要輕鬆多少
而且這部分埃爾文顯然是疏忽大意了
他理所當然地認為利威爾一定會轉換良好
所以文章中後有一段利威爾空虛徬徨離家出走的橋段

擔心這樣的利威爾會太娘、太無病呻吟、太為賦新詞強說愁?
那就太小看土豆太太的功力了
事實上那段是整本故事我最喜歡的橋段之一
離家出走與其說是為了讓埃爾文擔心、重新將目光放到自己身上
不如說是給自己一點兒空間和距離調整心境
當然最後利威爾還是在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說出自己真實的感受與願望
但是劇情安排與氣氛營造都會讓人覺得就算是原著的兵長
如果真的和埃爾文是那樣的關係,在那樣的情況下恐怕還是會做出一樣的事
在兵長落下男兒淚前、我都不知道先流了幾缸水了

這本另一個讓我讚嘆驚豔的地方是它的艾倫
憑良心說我一直不太喜歡艾倫(無論是原作還是同人)
大部分團兵同人也都會有意無意地避免在艾倫這個角色身上做太多著墨
雖然兵長是出了名的童顏巨矮,老少都很吃得開(?)
不過團兵文無論是OOC還是原著向
通常都會把世代劃分在前輩們一代(也就是韓吉、米克、奈爾、利威爾班等人)

但是The After Story的時間因為是定在戰後
前輩一代幾乎都已凋零死絕
所以配角(?)的重擔就落在104期身上
土豆太太將艾倫與利威爾間那種長官下屬、學長學弟(其實應該是學姐學弟)、
甚至是近似手足的情感描繪得淋漓盡致
比起原著,艾倫對利威爾是更多了一份依戀
(至少我看原著會覺得利威爾很照顧艾倫,但是艾倫對利威爾恐怕還是敬畏要佔得多~笑)
當然The After Story中的艾倫還是很怕利威爾啦
只是有趣的地方是這篇文中利威爾同樣會開艾倫玩笑
表示他們的關係已經超越上司下屬、學長學弟、而更像是朋友或家人了

這篇文中另兩個我十分愛的橋段都是利威爾帶艾倫去打架的橋段
兩次對象都是憲兵團
一次是為了調查兵團被污辱、一次則是艾倫被憲兵團的人打
兩段表達的東西完全不一樣
第一次打架的重點其實是在埃爾文身上
提到艾倫是因為當時這三人的互動反應超好笑也超可愛
(這段目前網上還找得到,我就不劇透囉~)

至於第二次打架
起因是艾倫和憲兵團的人起衝突,雖然文中沒寫明
但是我其實相信是艾倫主動挑釁了(他那陣子心情不太好)
然而利威爾卻完全不問前因後果、也不管誰是誰非
"連你都敢揍? 那群xx的不要命了"
就拉著艾倫去把人揍回來

雖然那篇的重點也不是利威爾幫艾倫揍人
而是利威爾在女兒出生後開始受到冷落
她當然不至於幼稚到和自己的親女兒吃醋
但是無可避免地她的世界和情感的確因此產生大片空虛與空白
利威爾用她自己的方式適應這種改變
而埃爾文和艾倫這兩個可說是她生命中最重要跟很重要的兩個人
在發現這點後,也都用各自的方式道歉與協調做法
(埃爾文畢竟是丈夫,又天生的八面琳瓏,他的做法手段就高明漂亮得多
至於艾倫就繞了很大一圈,不過兩段都相當精彩)

總之是CP值非常非常非常高的一本
即使我的購書價是原價的2.5倍
還是覺得非常值得

 

‧Rose & Crown / HIKARI

Rose & Crown

哈波風的團兵同人

其實我是先看底下的Dr. Smith再看這本
然後我真心覺得作者應該比較喜歡埃爾文吧XDDDDD
她筆下的埃爾文真的帥─到─爆───

雖然團兵文、尤其是OOC向的團兵文
埃爾文的設定十個有八個是高富帥
土豆太太的The Note中的埃爾文也是個高富帥
但是,真的,程度不同0.0
土豆太太應該還是比較喜歡利威爾吧

最初看試閱時我並不知道這是篇哈波風的團兵
這本會吸引到我完全是題記寫得太合我胃了
(後來知道那是個預言)

小小一本囊括了長長七年的學生生活外加一點點兒的現在
但是讀起來完全不會有倉促跳躍的感覺

雖然HIKARI在人設方面的想法和我完全不一樣
(如果是我用團兵寫這個題材,我會把利威爾和埃爾文在文中的角色互換)
不過一萬個人眼中本來就有一萬個哈姆雷特
埃爾文做那角色也行啦、埃爾文爆帥的XDDDDDDD

HIKARI筆下的利威爾都和人類最強沒什麼關係
她比較強調的是利威爾重朋友、面惡心善的部分
當然這樣的利威爾也很迷人啦
只是我發現當利威爾失去人類最強的光環時、我真的就比較喜歡埃爾文(喂)

雖然這本我最喜歡的角色其實是米克
埃爾文帥歸帥,太夢幻也太不切實際了
但是她的米克........克叔嫁我啊(爆笑)

這本我比較沒有特別喜歡的橋段
硬要說的話大概就是三巫鬥法選鬥士那邊吧
說起來Rose & Crown和Dr. Smith的大架構是很類似的(廢話因為是同一個人寫的)
都是追求→甜蜜曖昧→誤會→復合
HIKARI在故事轉捩點的誤會事件安排上都非常到位
既不會讓人感覺到突兀做作,也的確將整篇故事帶入劇情的高潮

Rose & Crown最後有一篇哈波風的團兵漫畫
長大的團兵都好帥啊啊啊(心花朵朵開)

 

‧Dr. Smith / HIKARI

Dr. Smith

在進入正題前,我還是想喊克叔嫁我(重點錯)
這本的米克比上本還帥啊
有友若此、夫復何求QAQ

雖然阿莫事前一直跟我說這本的埃爾文很可憐
將近2公分厚的書,有3/4是清水本
........清水個鬼
埃爾文明明過得很滋潤好嗎XDDDDDD

這本算是醫院OOC
醫生的部分其實寫得還算是像
(至少像我這種外行人沒辦法一眼看出破綻)
作者感覺上不是本科生
真的是做足功課了<(_ _)>

用一句話來描述這本的內容
就是一個花花公子終於遭天譴的故事
埃爾文還是一樣的英俊瀟灑風流倜儻人見人愛花見花開車見車載
利威爾就平凡得多,認真負責、矮矮小小、看起來乾乾淨淨
是說這段人物介紹寫完我突然有種暮光之城的即視感是怎麼回事囧......

當然這本比木瓜城好看多了
雖然感情部分我只能用一見鐘情、命中註定來形容
但是中間的鋪陳、事件、橋段都萬分精彩

我尤其喜歡埃爾文一開始纏著利威爾要追他、
跟兩人因為酒後亂性而產生誤會的橋段
尤其是第二個事件
堪稱整本最精華
不過為了對作者表示尊重
除了很精彩、快去買書來看外
我不會再多說別的了=w=

另外我十分喜歡史密斯先生發現誤會時所說的第一句話
(不是說好不多說了嗎)

有趣的是
無論是上頭的Rose & Crown還是這本Dr. Smith
團兵的初夜都有點兒....怎麼講.......不太你情我願?
幸好這兩篇故事裡的利威爾都不是原著的那個人類最強
否則我想埃爾文就只能做個牡丹花下死的風流鬼了(大笑)

不過雖然特別提出來
並不表示我不喜歡這樣的安排喔0.0
因為對象還是團兵兩人,所以埃爾文想怎樣玩我都可以
重點是作者的故事合不合理、好不好看
這部分Rose & Crown和Dr. Smith都是沒問題的(豎指)

我真正想抱怨的地方是在別處:
Rose & Crown和Dr. Smith都有錯漏字問題
尤其是Dr. Smith的錯別字
以我的標準來說算是滿嚴重的~"~
(如果它是blog或噗浪文,這種程度的錯別字我覺得很ok
但是出成同人本時我就真的覺得點兒多了)
算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不過一本同人本最重要的還是劇情
整體而言我對Dr. Smith的感想仍舊是瑕不掩瑜
我也還是覺得買書的錢花得很值得

一本滿足、累死無憾(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皇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