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真的是個王子迷
即便是在我的部落格逐漸被弗雷特里西侵占的現在
閃閃和王子我仍舊會告訴你
我喜歡古魯瓦爾多遠勝於弗雷特里西

然後呢,秉持著愛他就要虐他的有病心態
其實我對古魯瓦爾多的R4真的沒有心痛感Orz
(實在不忍說那些被我愛上的角色在我的文裡一向死更慘="=)

不過那都不是重點(巴臉)
重點是我雖然喜歡古魯瓦爾多
但是實際上我原本沒有打算寫他的R卡心得
(反倒是伯恩哈德的R卡心得我一直有想寫只是一直在偷懶)

只是後來想想
身為王子殿下的忠實粉絲
我愛他甚至愛到願意被他做成標本(妳別廚)
部落格裡卻只有恐怖雙子的R卡心得誰會相信妳真的愛古魯瓦爾多啊Orz

所以為了證明我對王子的心意
決定來補古魯瓦爾多的R卡心得
外加我保證這篇的篇幅絕對不會輸給弗雷特里西的R卡心得!!!
(其實是因為古魯瓦爾多的R卡多一張←巴臉)

=====古魯瓦爾多R卡劇透有,慎入=====

在分隔線之前我已經說過了
這篇的篇幅一定會長過弗雷特里西的R卡心得
討厭看字的看倌可以將郵標移到右上角的紅色叉叉了(反正我就是話癆)

再說,古魯瓦爾多的R卡劇情應該早就被捏得差不多了
如果只是單純想知道劇情,其實不需要透過我吧=3=
而且雖然我習慣想很多
但是我真的覺得官方在設計古魯瓦爾多這個角色時其實什麼也沒想囧.....

古魯瓦爾多的R1其實是個很老梗的故事:
一個有著奇怪癖好的王子、
一座被連續殺人案搞得人心惶惶的城
然後幾乎是理所當然的
大家都覺得那些連續殺人案的兇手就是剛剛回到城都接掌王權、性格古怪的古魯瓦爾多
(事實上故事一開始雖然鋪陳的方式並不精緻,
但是看得出來官方的確有意想讓讀者有兇手就是古魯瓦爾多的感覺)
當然啦,官方也沒有那麼長的篇幅能繼續吊讀者的胃口
所以在R1後半就已經寫明兇手另有他人的事實

R1幾個比較重要的地方
首先當然是古魯瓦爾多的身家背景與人際關係:
上頭有兩個哥哥,不過都掛了,
老父親還活著,但是似乎也離掛點不遠了,
而他的人際關係奇糟無比
(是說有多少國家在國內發生連續兇殺案時,所有人第一個懷疑的會是自家王子Orz)

至於古魯瓦爾多會被懷疑的原因
R1裡有簡單提到他從小就喜歡骨頭與屍體
再來就是他十四歲的時候城裡地下室發現十幾具人類屍體
然後咱們的黑王子又是第一個被懷疑成兇手、還因此被放逐
這裡其實和艾茵R3的劇情是有重疊的
當時的事件應該鬧得很大
我甚至懷疑古魯瓦爾多在事件發生時有被囚禁或軟禁
(因為他有好一陣子沒有到洛斐恩的地下室去
而且洛斐恩也忙到差點兒餓死了艾茵)

不過就和R1的事件一樣
其實我是覺得古魯瓦爾多十四歲時碰到的事件
他是被陷害的成份居多
目的應該就是為了要讓他被放逐
(雖然我相信陷害他的人應該希望他能被賜死更好)

畢竟無論性格怎麼樣的古怪,到底是個王子
而且國王應該是滿喜歡古魯瓦爾多的
想想看這孩子從小就在傷害皇室的名譽
(要知道貴族是非常在乎名譽的)
又捅了那麼大的簍子
但是他沒有立刻殺了這個兒子
反倒一再地問古魯瓦爾多為什麼要那麼做
(感覺上古魯瓦爾多只要講個理由出來、國王就打算為他說情)
而當古魯瓦爾多連個辯解都懶得講的時候
國王最後的決定是以放逐之名
將古魯瓦爾多送到他一直很想去的連隊
不趁現在他還小還容易陷害的時候盡早扼殺
難保他未來不會成為下一任國王

不過我相信人不是古魯瓦爾多殺的兩個主要理由是
第一憑古魯瓦爾多的聰明才智
我不認為他會做殺了人還把屍體留起來的蠢事
(因為從之後的R卡看得出來,古魯瓦爾多喜歡的不是死亡本身或是殺戮的成就感、而是賜予死亡的過程)
第二個原因則是從艾茵R3看得出
古魯瓦爾多其實很聽洛斐恩的話
看他多想將艾茵做成標本啊
但是只因為洛斐恩叫他不要那麼做、他就忍耐下來了
古魯瓦爾多雖然看起來很冷漠
不過從那些與他相關的R卡故事來看
他其實還滿在乎"自己人"的
我不認為他會冒著失去洛斐恩信任的風險殺人
(這就是赫胥控制鍵理論裡的附著鍵←不要趁機復習犯罪學)

再者洛斐恩是何許聰明的人物
但是從艾茵R3故事中他和艾茵的對話來看
他應該是相信古魯瓦爾多的清白
搞不好古魯瓦爾多在出事時還曾經來找過他商量
然後兩個人都認為這是讓古魯瓦爾多去到他所嚮往的連隊的好機會

艾茵R3所透露另一個有關古魯瓦爾多的訊息是
這個孩子很寂寞
卻不表示他喜歡那麼寂寞
所以即使洛斐恩一再表示不歡迎他
他還是三天兩頭就往洛斐恩的地下室跑
而且因為沒什麼人願意跟他講話
所以他無聊到甚至去跟隻陌生的貓咪講話
(從弗雷特里西R3可知,古魯瓦爾多並沒有將艾茵當成是自己的寵物貓)
雖然我在想古魯瓦爾多可能也挺喜歡他恐嚇艾茵時艾茵會發抖的反應=w=

回到古魯瓦爾多R1的話題
R1的黑王子當然已經長大了
加上那個時候連隊也已經不存在了
所以這回被陷害古魯瓦爾多就決定要反擊了

古魯瓦爾多反擊的過程說明兩件事
其一當然是這名王子殿下武藝高強
(故事有提到真正的殺手是個高手,但是還是被王子輕鬆殺掉)
另一個比較不明顯的點是
古魯瓦爾多應該很聰明
(我個人是猜這大概是老國王明知這個兒子是個怪人,卻還是捨不得殺掉他、並對他有所期待的原因)

這有幾個地方可以佐證:
首先是古魯瓦爾多在被誤會時
一句為自己辯解的話都不說
不是因為他不在乎(不在乎他就不會去找兇手了)
而是因為他曉得辯解了也不會有人相信他
(當然在被誤會時能保持沉默、而用行動去證明自己也是需要一定的修養)
其次是他能靠自己的力量就逮到真兇
(這如果很簡單這世上就不會有這麼多懸案了)
第三他連逮到真兇後要做什麼他都想好了、而且也認真的在思索該如何收拾殘局
最後,常言道物以類聚
古魯瓦爾多如果真的是個草包
就算貴為王子我想洛斐恩應該也懶得理他
(從古魯瓦爾多知道洛斐恩有能探知記憶的機械存在
洛斐恩之前絕對有將該機械在古魯瓦爾多的面前展示過)
更別提在R2時洛斐恩還一直故意在逗古魯瓦爾多

同樣地,洛斐恩這回仍舊相信自己王子的清白
當兩人獨處時,古魯瓦爾多就挑明著講"不要再說人是我殺的這種無聊的玩笑了"
而洛斐恩先前在朝政上的建言
也不是說"請您不要再殺人",而是說"請您不要再有這樣不合理的行為"
這句話乍看之下的確是叫古魯瓦爾多別再殺人
(相信聽在其他大臣的耳朵裡也是這麼回事)
不過從前後文來看
我倒覺得洛斐恩的意思是叫古魯瓦爾多"不要對你的家臣那麼傲慢及不耐煩"
因為"他們也是為國著想"

到了R2承襲R1的劇情
一方面將先前的連續殺人案告一段落
另一方面也接著洛斐恩在R1時的話
"古朗德利尼亞帝國開始侵略週邊國家了"

在R2之中
洛斐恩和古魯瓦爾多的對話算是一大亮點
洛斐恩真的還滿喜歡逗古魯瓦爾多的
而且只要洛斐恩不是故意陷害古魯瓦爾多的人
(我是覺得洛斐恩就是幕後黑手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硬要坳是可以坳成那樣
只是官方應該不會這麼殘忍吧Orz)
這名宮廷學者其實還滿關心古魯瓦爾多的
所以他提醒古魯瓦爾多幕後黑手有可能就在身邊
搞不好也和古魯瓦爾多討論過該如何用犯人的頭去試探大臣們的反應
同時也幫助古魯瓦爾多回到適合他的戰場、並對王子殿下的表現充滿期待

洛斐恩和古魯瓦爾多間的對話另一個可以提一下的小地方
是古魯瓦爾多對洛斐恩嘀咕"早知道會持續這種無聊的鬧劇,還是不要回來的好"
這句話包含兩個訊息:
首先無聊的鬧劇不是"發生了",而是"持續著"
表示他十四歲時發生的事情應該也是被陷害
另一個隱含的訊息是
古魯瓦爾多應該有料到臣民們依舊不信任他
但是沒想到情況嚴重到希望他消失的地步
黑王子的心裡應該多少仍感到受傷與失落吧

從R2同時也可以看出
古魯瓦爾多其實還滿有責任感的
比起宮廷,他應該更喜歡外頭的世界
可是當隆茲布魯王國需要他的時候
他還是返回國內

這裡有個小小的時間點問題稍微說明一下
關於古魯瓦爾多返回隆茲布魯王國的時間
目前的R卡故事並未說明
只是在R1裡有提到"幾年前"
對照艾伯李斯特R3的時間點
很有可能是在連隊破滅的時候、當然也有可能提早或再晚一點兒
我之所以說古魯瓦爾多是為了他的國家回來的
是因為在古魯瓦爾多R3時有提到
".....當初在兩個王子過世,那個感覺怪怪的黑太子大人回來的時候....."
顯見古魯瓦爾多是在兩個兄長去世後被召回國
(很難想像他會主動回去,畢竟就算連隊不在了,像他那樣的男人不怕找不到棲身之所)
而且無論他被召回當時老國王的身體如何
古魯瓦爾多應該都能預見自己回去後遲早得肩負起他的國家
在這種情況下他沒有逃避、而是選擇回來面對

當古魯瓦爾多表示自己想隨先遣隊出征的時候
故事裡有特別提到"王子小聲的在會議中發言"
以他的身份,他沒有壓低音量的必要
他也不像是那種會在公眾場合發言感到緊張的人
比較有可能的原因是他對於自己的這個發言多少感到不妥甚至是罪惡感吧!
(原因就如同他的大臣之後反對他的意見一樣)

R2中最讓人玩味的地方是
當古魯瓦爾多率先遣隊出征的事情拍板定案的時候
他不是請洛斐恩代理朝政
而是將國家交給凱烏斯

說起來凱烏斯和古魯瓦爾多是絕對的不對盤
(我甚至懷疑就是凱烏斯在陷害古魯瓦爾多)
當古魯瓦爾多將人頭丟在凱烏斯面前時
感覺得出來他有在觀察凱烏斯的反應
也有在考慮是否要砍了這名大臣
不過古魯瓦爾多最後的做法很高明、也顯示了他的修養
畢竟他如果真要動凱烏斯
可以想見凱烏斯身邊的人一定會幫他求情
到時候他無論是堅持要處罰凱烏斯或是接受其他人的求情
其實場面都不好看
可是今天他只是要求凱烏斯把人頭裝飾起來
在這種情況下凱烏斯很難拒絕
假使凱烏斯真的是幕後黑手,古魯瓦爾多等於是在警告他"別再耍花樣,我已經不是那個十四歲的小鬼了"
就算凱烏斯與陷害古魯瓦爾多之事無關,黑王子也用那顆人頭告訴他"別再帶著你的人懷疑我"

當然古魯瓦爾多不動凱烏斯的另個原因
應該也是因為他認為這傢伙是個可用之材
所以當他出征時,他會前嫌盡釋的將國家交給凱烏斯
(說起來古魯瓦爾多如果沒有不良嗜好,他真的會是個好國王)
縱使凱烏斯真的想搞鬼
古魯瓦爾多也認為自己有辦法應付、可以等到戰爭結束時再來整治他

說起來凱烏斯的確不是個忠臣
(看看他在R3是怎樣對古魯瓦爾多和那些前線士兵)
但是不可否認他的確有兩把刷子
因為從古魯瓦爾多R3的劇情來看
他至少讓隆茲布魯王國的人民雖然是在戰爭中
卻感受不到戰爭的壓力
畢竟戰爭這種事無論是對戰勝國或戰敗國的老百姓而言都是很辛苦的
(否則二次大戰時老羅斯福也不會用原子彈急著逼日本投降)
城中的氣氛明亮表示老百姓的生活受到的影響不大
代替古魯瓦爾多處理國事的凱烏斯還是有功勞的

除了城中氣氛、凱烏斯的陰謀、以及古魯瓦爾多因為連戰皆捷而聲勢上揚(這些都是比較偏向國內的描述)
古魯瓦爾多R3真正的重點其實還是在戰場上
說起來比起R4,我反而是在看R3時更難過
倒不是因為古魯瓦爾多在R3裡被大臣們扯後腿
(反正他的大臣從R1開始就在扯他的後腿了)
而是由於他的人性在這場戰爭中逐漸被侵蝕殆盡

R3故事一開始雖然沒有寫得很明確
不過我相信那名帝國兵是被古魯瓦爾多殺掉的
而且感覺上古魯瓦爾多雖然沒有很特意
但是他走過的戰場應該是沒有活口的
接著鏡頭轉到隆茲布魯的兵營
從古魯瓦爾多的發言看得出殺戮欲望已經在侵蝕他的自制力
(所以他在自己人面前都很難保持正常了)
儘管在兵援和物資都被縮減的情況下
古魯瓦爾多親上戰場無論是他所能提供的戰鬥力和誘敵力對於隆茲布魯王國軍而言的確都是種保障
但是在這邊我更覺得他是在合理化自己殺人的動機與欲望
而在R3故事的最後也很明確地寫到
"王子已經完全被自己昏暗的欲望吞沒掉了"

我是真的覺得這很可悲
古魯瓦爾多的黑暗欲望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他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在克制自己的黑暗欲望
卻在短短一年內就前功盡棄、陷入瘋狂
可以預期的是
即便他活到了戰爭結束、也暫不考慮來自潘德莫尼的威脅
他之後的人生恐怕也很難再跟過去一樣

至於古魯瓦爾多的R4
基本上就是描寫他和貝琳達間的對決
我會覺得還好
一來是因為古魯瓦爾多並不是完全被貝琳達壓著打
(他還是反擊啦,雖然樣子不是很好看)
二來古魯瓦爾多對於死亡也沒有表現出痛苦與恐懼
(即便當下他應該是承受了非常巨大的痛苦)

古魯瓦爾多會不會就此死亡我覺得還很難說
畢竟R卡故事少說也有6頁
從古魯瓦爾多受傷的程度
要寫到他死亡應該1頁就足夠了= =
(官方應該不會寫出從搶救到傷重不治這樣的劇情吧囧
是說官方真的要寫這樣的劇情也要心懷敬佩的看了
那要寫得多細微才能撐到6頁以上啊Orz)
而且我真的覺得R5都是一堆R.I.P的卡面會很難看......

再者古魯瓦爾多是傷得很重
但是有寫出來的傷口卻都不是致命傷
雖然從現實觀點來看要重新長出一條手臂是件很不可思議的事
不過天曉得血之恩賜有多神通廣大0.0
(人偶都能召喚死人了,血恩長出一條手臂也不完全是天方夜譚吧XD)

我反而比較在意的是
當古魯瓦爾多發動血之恩賜時
支持他活下去的意念
是對生命的執著與渴望踐踏他人的愉悅
有不顧一切活下去的想法固然是很好
(弗雷特里西在天之靈會覺得很欣慰的)
但是你渴望活下去的原因居然是為了踐踏別人囧?
(你的教官是這樣教你的嗎Orz)

失去人性,這才是我覺得古魯瓦爾多真正令人難過的地方

至於很多人很喜歡討論古魯瓦爾多R4和布列依斯R1的先後順序
(因為如果能夠確定布列依斯R1的時間點在古魯瓦爾多R4之後的話
就能確定王子殿下後來是手腳健全地活下來了)
儘管古魯瓦爾多在戰爭中還跑回布隆海德城,怎麼想都不太合理
可是我是覺得古魯瓦爾多的R4應該是在布列依斯R1之後喔!
理由是古魯瓦爾多R4的時間點和貝琳達R2是一樣的
而貝琳達R2的時間點很明顯在貝琳達R1之後
在貝琳達R1的最後有提到
"貝琳達的長髮像是在小小回應著帶來冬天的冷風那樣,靜靜的飄逸著"
顯見貝琳達R1的時間點已經是冬天
而布列依斯的R1卻還只是在秋天而已
(雖然我也不認為古魯瓦爾多真的就死在那個地方了)

"死亡也不錯,可以得到安寧"
如果單純就死在那場戰爭裡
我不認為之後的古魯瓦爾多會有這樣的想法
畢竟當時的古魯瓦爾多應該還沒有感受到為了滿足黑暗欲望而不停戰鬥、唯有死亡才能解脫的痛苦
再說,就算真的就死在這場戰爭裡了,又怎麼樣呢?
"比起現世,我更喜歡這個地方"
沒有先前之死亡、到不了目前之所在
而且有時候也會忍不住想為什麼古魯瓦爾多更喜歡死後的世界?
是因為他終於不再只是為了自己的欲望舉劍、還是因為他的身邊終於有了人陪?

=====2013.4.29更新R5心得=====

"希望你們看著我,是因為我就是我、是古魯瓦爾多,不是因為我是隆茲布魯的王子"
這就是我對古魯瓦爾多R5的感想
也是我覺得他死不瞑目的主因

不少人在看完古魯瓦爾多的R5故事後都表示滿腹疑惑
不解這位黑王子殺了他的家臣、狠狠地陰了隆茲布魯一把
為什麼死後仍無法安息
實在很想問為什麼當古魯瓦爾多露出惡作劇得逞的笑容時
大家就都覺得黑王子那一刻的心境必定是滿足而愉悅的
我倒覺得他那時候的心情恐怕比庫勒尼西自殺時還要絕望、沮喪與悲傷吧!
只是他天生的性格與後天的教育(維護王家尊嚴)讓殿下連如何哭泣都忘記了吧!

古魯瓦爾多的R5是一段非常「痛」「快」的故事
故事一開始的時候古魯瓦爾多在城堡裡醒來
雖然文字並沒有挑明
但是心思稍微細膩一點兒的人應該都可看出古魯瓦爾多傷得不輕
他只有單邊的視力(暗示瞎了一隻眼)、而且似乎沒辦法自己翻身(從他凝視天花板很長一段時間推測的)
接下來一段也寫到他包著繃帶的下巴沒有感覺(從後頭的故事知道沒感覺是因為已經失去了)
另外他也沒有辦法出聲(不是只是不能說話而已喔,連發出聲音都沒辦法)
唯一能發出的是沉悶、像某種東西在冒泡的聲音
老實講這句敘述讓我懷疑古魯瓦爾多下顎的傷處一直在冒血泡>"<

不過這邊的重點倒不是在於古魯瓦爾多傷得有多重
畢竟從他的R4來看,他就算當場掛了也不足為奇
而是在於整段看似單純的敘述中所透露的違和感

第一個奇怪的地方是
古魯瓦爾多對於故鄉味道的記憶:
自己的體味這不難理解
陰暗潮濕,考慮進他最喜歡的地方是城堡的密道、地牢和地下室,也還算說得通
但是居然還有強烈的藥物味?
其中一個可能當然有可能是洛斐恩地下室的味道──那個老爺爺似乎也在自己的地下室做了不少研究
但是另一種可能是黑王子從小就是跟藥物為伍的
喜歡打獵的人身體方面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問題
所以如果他真的從小就跟藥物為伍、吃藥吃到藥味已經成為家鄉記憶的一部分
那顯然是精神方面的藥物了

第二個奇怪的地方是
古魯瓦爾多是個王子、而且受了重傷
但是他的房間卻是陰暗的
這邊當然可以解釋為是為了讓王子殿下靜養
但是也沒有人?
他就算沒有辦法說話、甚至可能沒辦法自己翻身
這種事發生在現代
環境不是太差的家庭大概都會請個看護、或是由家人們輪班
古魯瓦爾多貴為王子,身邊卻連個服侍的人都沒有?

換做是我,我也想大叫了
不過"大叫"這種反應出現在古魯瓦爾多身上畢竟還是很奇怪的
如果不是因為沒有下巴、古魯瓦爾多應該真的就叫喊出聲了
想像一下那個畫面、就會發覺第三個奇怪的地方
他自己的R卡也好、在別人的R卡裡串場也好
古魯瓦爾多都不是那種會顯露出劇烈情緒起伏的人
可是這一刻他卻想要大喊、為什麼?
他是想要喊些什麼、還是只是單純地想要引來別人的注意?
從這個角度去思考,黑王子真正懼怕的事物似乎已經顯而易見

後面一段是古魯瓦爾多的母親瑪爾菈和洛斐恩間的密談
密談內容不外乎是該如何保住隆茲布魯的王權

這裡有幾個地方很有趣
首先是瑪爾菈提到"王子的狀況已經在宮廷內鬧的沸沸揚揚"
為什麼會鬧的沸沸揚揚?
就是因為大家都搞不清楚古魯瓦爾多真實的情況、所以才會流言四起
國王已經沒有意識、家臣們也意圖謀反
會將古魯瓦爾多的事情壓下來的人鐵定是王妃瑪爾菈了
故事雖然沒有寫明
但是我想瑪爾菈應該是嚴禁任何人進入古魯瓦爾多的房間(所以王子的房裡才會沒有人)
我甚至懷疑所有知道古魯瓦爾多真實情況的人
除了洛斐恩之外全部都被滅口了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瑪爾菈其實也沒有比古魯瓦爾多好到哪裡去>_>)
這也是瑪爾菈現在強洛斐恩所難的一個重要原因:
知道古魯瓦爾多真實情況的人,當然是越少越好
(雖然我不知道她為什麼不乾脆做一個古魯瓦爾多的自動人偶,可能是因為人偶技術在地面上並沒有那麼普及吧)

而從後面的對話來看
瑪爾菈會下這種指令顯然不是為了保護古魯瓦爾多、而是為了保護隆茲布魯
以瑪爾菈的立場而言不能說她全錯
但是無可否認她的確對自己的兒子殘忍無情
而且從瑪爾菈現今的態度也不難推想當年她面對性格古怪的三兒子時
表現出來的不是包容、而是恨不得把他塞回自己子宮,假裝從沒生過這個兒子的悔恨
古魯瓦爾多會孤單至此、寂寞至此、疏離至此
瑪爾菈的確該負很大的責任

然而,雖然瑪爾菈恐怕從未盡到身為一個母親該盡的責任
但是古魯瓦爾多的視線大概還是跟隨自己的母親打轉了很長一段時間
雖然只是個很小的點,但是這對母子的確有相似的地方
還記得R1和R2古魯瓦爾多去找洛斐恩的時候
這名宮廷學者一直在消遣古魯瓦爾多嗎?
當時古魯瓦爾多的反應就跟瑪爾菈一模一樣:無視、假裝沒聽見、並且堅決不讓洛斐恩將話題轉移
讓我不禁浮現了小小的古魯瓦爾多看著自己的母親用那種方式對待別人
然後在不知不覺間將那種態度也學了起來

但是另一個有趣的地方也在這邊
古魯瓦爾多和瑪爾菈雖然在態度方面有很多相似之處
可是他們的本質卻是完全不一樣的
古魯瓦爾多的本質就像是城堡的地下室:陰暗、潮溼、令人嫌惡閃避
瑪爾菈的本質卻是一股濃烈的香水味
雖然不至於像城堡的地下室那樣讓人皺眉、卻也未必容易親近
而且當兩者接觸時,就像這段最後所說的那樣只會產生一種強烈不相稱的感覺
彷彿就在說對瑪爾菈而言,古魯瓦爾多就是個生來跟她討債的孩子

這段最後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
瑪爾菈的態度一直是很明確的:她要保護隆茲布魯、她要保護王族的威嚴
但是從洛斐恩廢王的建議就可看出
他並不是因為忠誠才留在隆茲布魯(這點從他打算隆茲布魯一發生內亂就要離開也可看出)
而是因為先代君王、現任國王、以及古魯瓦爾多都是他的朋友
所以他才為隆茲布魯效力至今
雖然我也不認為將王權轉移給家臣是洛斐恩的真心話啦
不過顯然比起隆茲布魯會怎麼樣、他更在乎的是古魯瓦爾多會怎麼樣
所以他一直在試圖引導王子,而引導的目標大概就是跟古魯瓦爾多的父親一樣希望他也能有個出色的人生

因此儘管答應了瑪爾菈、也懷疑古魯瓦爾多的大腦應該受到不小的傷害
洛斐恩將古魯瓦爾多搬進地下室後並不是立刻開始進行手術
而是非常尊重地連結上機械
先告訴古魯瓦爾多自己想要做什麼、並且詢問古魯瓦爾多的意思
然後當古魯瓦爾多表達出不一樣的意見時,尊重並接受

不過這裡我最想知道的其實是古魯瓦爾多到底對洛斐恩說了什麼
剛開始的話從洛斐恩之後安撫古魯瓦爾多"雖然這身姿相當悲慘,但這也是一種命運"
大概可以想像古魯瓦爾多應該是跟洛斐恩自嘲或是抱怨"你看我現在的鬼樣子"
但是之後古魯瓦爾多表達了什麼,我就完全想像不出來了
從後面古魯瓦爾多的義肢裡又是槍又是刀的(而且還是散彈槍、不是那種防身用的小槍)
他就算沒有把話挑明、洛斐恩應該也曉得古魯瓦爾多意圖殺光他的家臣
可是洛斐恩卻一反先前的態度不再阻止,還助他一臂之力?
如果洛斐恩不是別有居心,那麼古魯瓦爾多必定有某個點是說動了這名宮廷學者

這裡稍微先跳躍一下到後面的宮廷會議
先說,我完全不認為古魯瓦爾多在會議上殺光家臣是因為被死亡欲望所操縱
事實上他如果不是傷得那麼重、重到完全沒有未來和希望可言
就算凱烏斯和其他家臣要他交出王權,我也不認為古魯瓦爾多會做到這麼狠
我相信古魯瓦爾多在做出殺光家臣的決定時
是有包含部分憤怒的情緒在
但是他憤怒的點不完全是凱烏斯和他的家臣們對他的不信任與掣肘
"我想請各位家臣也好好體會一下,我在死地所得到的東西以及箇中滋味"(這不是原文、不過大概是這個意思)
這是古魯瓦爾多留給眾家臣的話、顯然也就是他殺他們的原因

老實說這句話我推敲了非常久
死地應該可以理解成戰地
戰地上能得到的東西首先想到的就是鮮血與死亡
如果古魯瓦爾多今天是個小兵
我相信他會想和這群大臣們分享戰場上的鮮血與死亡
但是今天他是個王子、而且還是個原本就喜歡殺戮的王子
去到戰場、面對鮮血與死亡對他而言非但不痛苦、
他搞不好還很高興有個機會可以遠離這群心機的家臣
所以顯然戰場上的鮮血與死亡並不是古魯瓦爾多殺他的家臣的原因

我接下來想到的是
古魯瓦爾多很憤怒這場戰爭摧毀了他的人性
飢渴的殺戮欲望的確也是他從死地中獲得的
但是這個欲望原本就是他自己的、去到戰場也是他自己要求的
撇開他先天性格裡的黑暗面,古魯瓦爾多基本上還是個理性講理的人
我不認為他會做出這種遷怒的舉動
所以這似乎也不是主因

我最後想到
那段留言基本上說的都是反話
古魯瓦爾多用"分享"、"體會"等字眼來包裝他的惡意
他在這場戰爭中失去了年輕健康的身體、自制力與人性
而他"得到"的就是臣民們的背棄、孤獨與絕望
所以他在宮廷會議上大開殺戒
在他們遺棄他之前,先用他的方式留下他的家臣
在下地獄的時候,也拖著這群令他又愛又恨的家臣陪葬

在讀諮商與輔導的時候
有些問題兒童一開始做壞事的起因是希望能吸引旁人的注意與眼光
我就曾經看過一段短片
有個大概六個月大的小嬰兒
只要他的母親在旁邊,他就會開始嚎啕大哭來吸引母親注意
但是媽媽一離開,他就不哭了
古魯瓦爾多這段給我的感覺就很像這種小孩
渴望被在乎、渴望得到注意,哪怕是種嫌惡閃避的情緒都好
就是不要對他視而不見
但是以目前的情況
交出王權是遲早的事
而以古魯瓦爾多現在的身體狀況
一但失去王權、可以想見他剩下的人生就是被關在房間裡永遠被遺忘
所以在被永遠地無視前
他先用了最激烈的手段,將身邊人的眼光永遠定格在自己身上

回到洛斐恩幫古魯瓦爾多動手術那段
古魯瓦爾多最後的心願如果沒有洛斐恩的幫忙,是一定無法實現的
但是以正常人的立場,無論有多同情古魯瓦爾多的遭遇
幫助他殺人、而且是那麼多人畢竟還是兩碼子的事
所以顯然對於古魯瓦爾多,洛斐恩是有超越同情的情感存在

洛斐恩在回應古魯瓦爾多的要求時說的是
"那好吧。就當作我最後的義務吧"
我不確定"義務"這個詞是否是按照原文的意思翻譯
但是這個詞用在這邊的確相當有意思
這表示他答應古魯瓦爾多的要求是因為那是他的"義務"、所以他才沒有拒絕
可是這份"義務"顯然不是來自於古魯瓦爾多的王子身份
說是基於朋友的情份也很奇怪
(這和阿奇波爾多幫利恩轉交短劍不同,古魯瓦爾多是叫洛斐恩幫他殺人哪)
因此我覺得最有可能的理由是洛斐恩對古魯瓦爾多懷有一種強烈的愧疚感
畢竟當初古魯瓦爾多想跟先遣隊同行的時候
所有人都反對,是洛斐恩獨排眾議才讓古魯瓦爾多如願
洛斐恩知道古魯瓦爾多的實力、相信他在這場戰爭中能有一番做為改變人民對他的成見
同時也能讓古魯瓦爾多暫時遠離宮廷鬥爭、到他熟悉的戰場上去發洩情緒、轉換心情
可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
古魯瓦爾多受了重傷、變得比死還慘地被送了回來
洛斐恩的心裡鐵定很難受也很自責
他在安撫古魯瓦爾多"你會這麼悲慘是你的命運"的同時,也在說服自己那不是他的錯
因此當古魯瓦爾多提出殺光家臣、間接也等於是拿整個隆茲布魯王國做陪葬的要求時
洛斐恩就算理智上知道這是不對的,情感上也被罪惡感拖得沒辦法拒絕
所以他才會說"就當作我最後的義務"
至少這句話在我眼中的另一個意思是"我就不再虧欠您了"

想當然爾,在捅了這麼大的簍子後
古魯瓦爾多被衛兵抓起來、拆掉義肢關回房間、還在他的床旁邊裝上圍欄
(老實說這一段的敘述一直讓我有種怪奇的好笑感)
然後我忍不住要在意殿下的繃帶居然已經在滲血了、到底隆茲布魯的僕役在做什麼>口<

瑪爾菈顯然是有備而來
(短劍就藏在胸口裡,這絕對是預謀啊)
而且從她發了瘋似地刺殺古魯瓦爾多的舉動也可看出她的憤怒
(王妃殿下,那是您的兒子啊|||)
就為人父母對孩子的關懷,瑪爾菈只怕比伊奧席夫還糟糕
這裡值得討論的是古魯瓦爾多對瑪爾菈露出的笑容
可以想見那個笑容絕對不是源於喜悅,可能是嘲諷、也可能是惡作劇得逞的壞笑
我甚至可以想像得出當時古魯瓦爾多的臉上那種洋洋得意的神情
不,我不認為殿下當時的本意是為了要氣瑪爾菈
我反倒覺得古魯瓦爾多那時想說卻沒辦法說出口的話是
"母后,出了這麼大的事,您終於願意來看我了?"

最後,關於古魯瓦爾多R5的標題"蟲"
這個標題下得很妙
"蟲"顯然指的就是古魯瓦爾多了
故事的最後還怕讀者們不知道似地特別強調
"瑪爾菈對著像蟲一般痛苦翻滾的古魯瓦爾多,一次又一次的揮下短劍"
但是他到底哪裡像蟲了?
我後來覺得是他在他母親的心目中也好、在他家臣們的眼中也好
大概就跟隻蟲子一樣地討厭
假使他不是掛著"隆茲布魯王子"的頭銜
他的母親、他的家臣大概也打算對他像對隻蟲子一樣地無視
如果那個時候他沒有血洗議事堂
他就算沒有像隻蟲子一樣地被抹殺、大概也會像隻蟲子一樣地在很短的時候內被遺忘吧!

最後稍微討論一下古魯瓦爾多的對戰台詞
首先古魯瓦爾多的確有些先天上的不良(?)
所以他的血渴求著鮮血
但是生命會讓他感到煩躁倒不是因為他喜歡死亡
(嚴格說來我一直覺得古魯瓦爾多喜歡的是死亡的那個過程、而不是死亡本身)
而是他真的過得很辛苦
醒來的時候就要煩惱家事、國事、天下事
跟一群根本不是看著自己的人討論一堆根本不關自己的事
從這個角度來看,其實死亡真的反倒是種解脫

我特別想講的是關於限定對話的部分
從古魯瓦爾多的一生來看
不難理解他為什麼會說"懷念之類的感情,對我來說是不需要的"
而艾伯李斯特、艾依查庫、阿貝爾和利恩四個人的對話
從死亡的時間點來看,這四個人都比古魯瓦爾多晚死
換言之死前一定都聽說了古魯瓦爾多在他的國家幹得那番轟轟烈烈的惡作劇
所以艾依查庫才會問古魯瓦爾多,你被死亡纏身了嗎?
利恩則是叫古魯瓦爾多清醒一點(這孩子真的是個天使啊)

然後對於弗雷特里西
其實我覺得古魯瓦爾多的限定對話是有點兒抱怨意味在
大概是因為弗雷特里西在教導古魯瓦爾多的時候也有發現這個訓練生的觀念不是很正確
所以企圖把他導回正途、因而教導他戰鬥是為了守護生命,包括自己的和別人的
但是在經歷了後面的事情後
當古魯瓦爾多再碰到弗雷特里西時
實在忍不住要用"你騙人"的口吻說"我只找到了死亡"

伯恩哈德和米利安的限定對話很有梗
古魯瓦爾多將這兩位視為同類
表示"我們都被死亡纏身了啊"
米利安的死亡時間應該在古魯瓦爾多之後
不過我想這邊古魯瓦爾多指的應該是米利安在背叛連隊時因他而死的連隊弟兄的命
但是看看伯恩哈德也被古魯瓦爾多視為同類啊
我可以期待滅世ㄉㄉ在R5的時候也跟黑王子一樣壞徹底&殺光光嗎=w=?

最後關於艾茵
看得出來古魯瓦爾多對於過去真的沒什麼好回憶
連對昔日同袍也挑明了講他不需要懷念之類的感情
唯獨對於艾茵卻是用一種帶著點回憶的口吻問"我們在哪裡見過嗎?"
就不知他是不是從艾茵身上感受到那間讓他心安的地下室與小時候無憂無慮的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nlight 古魯瓦爾多
    全站熱搜

    海皇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