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大小姐這個禮拜太積極地交換R卡故事
以至於看了一堆R卡故事腦子好漲、
加上交換過程太耗卡路里
所以原本預計要這個禮拜寫的閃閃R卡故事心得就延到閃閃出R4時一起寫吧(樂奔)

待機
對不起,我真的忘記這張圖是我從哪裡偷來的m(_O_)m

......我如果真做這種事應該會被扁吧囧"
而且被扁的原因還不是因為預計要寫的心得沒寫
而是放的圖片太機車XD"

=====弗雷特里西R卡劇透有,慎入=====

在進入正題前
有件事我要先聲明一下
雖然我真的是抱持寫心得的心態在寫這篇隨筆
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回頭校稿時卻覺得它看起來好像考證文Orz

大概是因為故事風格終於合胃口了
恐怖雙子的R卡劇情其實都是我覺得比較好看的

很多人講到弗雷特里西
第一個反應就是"路人"
不單單是指他那張臉長得很路人
就連他在他自己的R卡故事裡也很像個路人

說起來弗雷特里西R1已經是他的戲份最多的一張卡
不過你就算說那張卡是艾伯李斯特R4也是說得通的=3=
弗雷特里西R2也長得很像是艾依查庫R4
至於弗雷特里西R3就更別提了
我強烈懷疑他在那張卡裡的出場時間有沒有到三分之一囧?
那張卡其實應該是阿貝爾R4劇情才對吧Orz

弗雷特里西R1嚴格說來比較像是一個長篇故事的背景設定
官方在這個故事裡為連隊戰士的培訓過程做了一個簡單的介紹
另外也簡單地把弗雷特里西、艾伯李斯特和艾依查庫的個性點出來
當然對於喜歡恐怖雙子的人來說
弗雷特里西R1大概也是目前唯一一個有恐怖雙子互動劇情的故事

伯恩哈德和弗雷特里西的相處基本上只佔了弗雷特里西R1的一頁
(而且那一頁有一大半還是在介紹豪茲教官這個人= =)
第一次讀起來覺得不出采
是因為他們的相處就是一對很普通的兄弟:
哥哥準備出戰、弟弟休假閒著沒事來找哥哥閒嗑牙
然後兩個人你一言我一語帶出了
"豪茲教官被叫回潘德莫尼、所以弗雷特里西你是新的教官了"這個事實

有很多訊息其實是隱性的、
甚至我也很懷疑官方當初在寫這段故事時有沒有想到那麼多
不過至少我是這麼解讀的:
伯恩哈德和弗雷特里西的感情是不錯的
否則弗雷特里西不會在難得的休養日去找伯恩哈德聊天
(說起來我也滿常在洛奇忙得要死的時候,躺在他的床上跟他扯些五四三、
他真的沒空理我就乾脆在他床上睡午覺、然後叫他幾點把我叫起來這樣)
弗雷特里西比較有良心的地方是他至少還是坐在椅子上
(雖然我幾乎能想像閃閃反坐椅子然後轉過來轉過去的模樣)

而且伯恩哈德顯然早就知道弗雷特里西被任命為新教官
但是他不是直接跟弗雷特里西講"你知道你被任命為新教官嗎?"
而是跟弗雷特里西兜了一大圈
先是跟他扯豪茲教官被叫回潘德莫尼的事
也預料到弗雷特里西會很單純地覺得訓練生們一定開始放假
甚至搞不好都算準弗雷特里西會好奇那個"好事的傢伙"是誰
然後看著弟弟在得知那個好事傢伙就是自己時那副吃驚樣暗笑

另一個他們兄弟相處的小地方是
當弗雷特里西第一次去上課時
手裡拿的教科書是伯恩哈德給的
我覺得這個地方很有趣是在於
伯恩哈德應該是在正式的人事命令下來前
就從隊長們間的八卦中得知弗雷特里西被任命為新教官
然後無論那個找教材的過程麻不麻煩
最起碼他都幫弗雷特里西生了一本教科書出來
如果不是因為兄弟的感情很好
說真的伯恩哈德實在不像是個會管這種閒事的人

之後的故事雖然看起來真的很像是艾伯李斯特的R4
但是弗雷特里西的個性倒也很鮮明
在他的觀念裡實務勝於理論
(雖然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他也沒法靜下心來把理論讀完)
很熱情、很開朗、會主動去找人哈啦
再來,比起"拯救世界"這樣崇高的理想
弗雷特里西的願望其實單純得多:活下去
感覺上對弗雷特里西而言
光是"活著"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
所以R1也好、R2也好,
弗雷特里西都不斷地告訴他的訓練生
慢慢吃、多吃點、要吃飽
不僅僅是因為吃了才有力氣、才能長大
也是因為能夠吃才代表你才活著

弗雷特里西的R2標題叫"訓練官"
雖然他在他的R卡故事裡的戲份是一張比一張影薄(掩面)
不過個人認為弗雷特里西R2和R3的標題其實下得都不錯

所謂的"訓練官"乍看之下指的似乎就是擔任訓練官的弗雷特里西
(然後你會覺得這個故事其實有點文不對題,就說了主角不太像閃閃啊)
不過我是認為"訓練官"的意思應該是指"訓練官"這個職務的責任
從這個角度來想
這個題目下得就很漂亮、而且弗雷特里西也做得很稱職

承襲他在R1時的風格
弗雷特里西不會告訴他的訓練生"你們要變強拯救世界"這種漂亮的場面話
他的做法一向實際
"我嚴格地鍛鍊你們,就是希望你們在這個嚴酷的環境裡能有比較大的生存機會"
雖然弗雷特里西的R2故事裡花了很大的篇幅在講述艾依查庫與阿貝爾衝突的過程
但是這個故事真正的重點其實應該是在後面弗雷特里西將艾依查庫叫進教官室之後
(請忘掉那個紅酒和酒杯,那不是那一段該注意的地方,
而且我雖然能想像閃閃喝酒,但是真沒辦法想像他喝紅酒)

"不擇手段地活下去"是弗雷特里西一貫的主張
然而當弗雷特里西發覺艾依查庫有死亡的覺悟時
他不是斥責艾依查庫"怎麼可以想死"
而是告訴他"死有輕如鴻毛、有重如泰山"
(相較之下,我是真的覺得伯恩哈德把性命看得要輕得多了)

弗雷特里西另一個做得很出色的地方是
對於訓練生間的衝突、他應該是不以為然的
更惶論艾依查庫和阿貝爾這次的衝突其實是滿嚴重的
可是他兩方都不當面指責、反倒用"劍的訓練"幫忙打圓場
也沒當著所有人的面指責艾依查庫觀念的錯誤
(他大可那麼做,所謂機會教育不就是那麼一回事=3=)
而是私下再花時間將艾依查庫找過來談

這一方面當然顯示了弗雷特里西是真的很喜歡艾依查庫這個訓練生
所以願意為他多花時間、也設法顧全了艾依查庫的面子
不過另一方面弗雷特里西也樹立了一個非常漂亮的訓練官的風範
說起來弗雷特里西會成為訓練官完全是被趕鴨子上架
但是他還是很用心地去做
教導技藝的同時也傳承意志與信念
而且你會發覺比起技藝專精、擁有正確觀念是件更重要的事
也許是因為我工作的環境也是一個類似軍隊的地方
說起來像弗雷特里西這樣的前輩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扯個題外話
比起單純地被當個棋子捨棄
我現在是越來越覺得弗雷特里西當初會成為"棄子"是他自己的選擇:
為了保護那些年輕的訓練生、讓他們都有長大的機會
在這個前提想法下
其實我是覺得弗雷特里西的R2裡已經隱隱看得到他的死旗

比如說弗雷特里西雖然一再對訓練生強調要"好好吃飯"
可是從他的R2故事就看得出來、他自己是沒有好好吃飯(都傍晚了還在吃午餐)
而且感覺上弗雷特里西在此之前一直都在陪訓練生做實戰訓練
那是很耗卡路里、也很容易肚子餓的活動(他應該餓到胃都沒知覺了吧囧?)
而他沒有好好吃飯的原因顯然又是為了照顧那群訓練生
從這邊就看得出在弗雷特里西心裡事情重要性的排序
至少我不認為弗雷特里西把訓練生放在吃飯之前是由於他有那麼敬業(伯恩哈德倒是有可能)
而是因為他真的覺得那群訓練生有那麼重要
又比如說當弗雷特里西告訴艾依查庫要選個更適當的大場面再賭命
似乎就暗示了他之後會在一個合適的場合用自己的性命去守護他認為最重要的東西
要知道弗雷特里西是個很愛惜生命的人哪
照這樣看來會讓弗雷特里西覺得比自己的命更重要的東西恐怕也就只有那群小鬼們的命了吧(笑)

關於弗雷特里西R3
我只能說"閃閃,大小姐都不知道該如何幫你說話了"囧
這個故事最弔詭的地方
還不是主角好像錯了人
而是按照官方設定,R卡故事明明是該角色的記憶
弗雷特里西明明帶著小隊員進入"渦"的深處回收核心
他到底是怎麼知道發生在"渦"的邊緣的武裝車上的事囧?

我在看了三、四遍後也只能這樣解釋:
當時留守的人中除了六名訓練生外還有一個連絡員
我們就假裝是該名連絡員非常稱職地把訓練生和巨人做戰的經過都告訴閃閃小隊長的吧Orz
不然就是事後阿貝爾很興奮地跟閃閃說自己是如何英勇地和巨人奮戰
雖然我是覺得前者比較有可能
因為阿貝爾感覺上也是很好面子的人
如果是他自己跟閃閃講的話、應該不會說出他有摔倒然後被古魯瓦爾多救了的事吧!

雖然從這個故事仍舊看得出弗雷特里西的細心
首先他並不是將所有的訓練生都帶入"渦"
而是挑了六個他覺得程度比較好的
再來實戰訓練的"渦"也是弗雷特里西精心挑過的
他不是隨便選了一個危險性比較低的"渦"
而是選了一個需要團隊合作才能打敗敵人的"渦"
阿貝爾、利恩、艾伯李斯特、艾依查庫、古魯瓦爾多、布列依斯
這六個孩子都是屬於個人色彩很強的人
要他們學會團隊作戰與合作比起弗雷特里西在課堂上說破嘴
直接把他們丟到那個環境裡讓他們親身體驗一下才是最快的做法

而阿貝爾等六人也的確沒有讓弗雷特里西失望
從弗雷特里西R2故事就可看出
阿貝爾、利恩和艾伯李斯特、艾依查庫之前就不合
古魯瓦爾多和布列依斯就算沒有參與他們之間的爭執
感情恐怕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然而當巨人來襲、艾伯李斯特首先提議在稍微離開武裝車的地方迎戰時
以及之後建議破壞巨人的腳的關節時
阿貝爾和利恩並沒有因為自己的期數比艾伯李斯特高、或者和艾伯李斯特不合
就故意和艾伯李斯特唱反調,反倒很配合地在艾伯李斯特所說的地點準備作戰
當阿貝爾不小心摔倒、快被巨人壓成肉醬時
古魯瓦爾多雖然跟他沒什麼交情、也還是奮不顧身地衝出去把巨人撞開
而阿貝爾在什麼地方展現他身為學長的驕傲與尊嚴?
他自願當誘餌、引開巨人的注意,讓學弟們能夠專心攻擊巨人的腳
弗雷特里西沒有看錯人
比起膽識與技術,這六個孩子在當下更難能可貴地恐怕是放下成見、同心協力的情操吧!

故事最後當然是HAPPY ENDING
在更多的巨人攻過來時
弗雷特里西和他的小隊颯爽登場、拯救了所有人、然後大家一起返回原本的世界
故事裡雖然沒有明寫
不過我想弗雷特里西一定看到了阿貝爾他們合力打倒的那個巨人
他安排這次實戰訓練的目的已經達到
這大概就是他在故事最後微笑的原因吧!

幾個有趣的小地方
首先同樣是帶隊、同樣是進入"渦"
雖然很明顯地弗雷特里西這次任務的難度是遠低於伯恩哈德三張R卡故事裡的任務難度
不過這對兄弟講話的口氣是完全不一樣
弗雷特里西的語氣比較輕快、而且他的語助詞比較多
反觀伯恩哈德就一板一眼多了

其次在Unlight的世界裡
劍的破壞力似乎是在槍之上
因為當阿貝爾發覺步槍打不穿鋼鐵巨人時
反應居然是扔掉槍、提起劍
而且他的同伴不是跟他說"別傻了,槍都打不穿的東西用劍怎麼會有用?"
而是說"個別攻擊是行不通的"
表示他們是認為劍的攻擊威力會比槍大
只是那種武器比較適合單打獨鬥
(雖然我也相信對長大的阿貝爾而言,給他劍絕對比給他槍可怕)

再來當阿貝爾不慎摔倒時
論交情應該是利恩衝出來救他
可是實際上把巨人撞開的卻是古魯瓦爾多
這也說明了幾件事:
我相信利恩不是不願意救阿貝爾
而是事出突然反應不過來
這表示古魯瓦爾多的反應比利恩、甚至比起一般人都還要快上許多
(畢竟從你看到意外發生、到大腦想出來該怎麼辦、到身體真的開始動作是要花點兒時間的)
另一點把巨人撞開絕對是有它的危險性在
一個沒弄好也許下個要被壓爛的人就是自己
在這種情況下古魯瓦爾多願意衝出去
一方面固然顯示了他的膽識(雖然我覺得實際上原因是他根本不覺得死亡可怕)
但是另一方面也顯示了古魯瓦爾多其實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冷漠
和貝琳達不同,貝琳達對於死亡的愛好是不分敵我的
可是古魯瓦爾多不一樣
不怕死並不表示我就會為了別人去死
至少在隊友有難的時候,古魯瓦爾多是願意賭上性命去幫忙的

再扯個題外話
古魯瓦爾多平時很冷漠、戰鬥時很瘋狂
但是實際上他的心裡應該是有塊地方還是需要有人陪的
所以他不是找了個沒人的地下室搞孤僻
而是三不五時地到洛斐恩的地下室去(他應該是把洛斐恩當成自己人了)
當他拿到進入連隊的推薦函時
也是馬上把這個喜訊和洛斐恩分享(至少對古魯瓦爾多而言是喜訊啦)
另外在布列依斯的R1裡
古魯瓦爾多說的是"殺了我吧,布列依斯。就像對其他同伴那樣。"
表示古魯瓦爾多在意的並不是布列依斯殺人、而是他殺的是同伴
顯見在古魯瓦爾多的心裡並不是完全的一視同仁
也許連黑王子自己都沒有注意到
但是他的確有在區分"自己人"和"非我族類"
這大概也是他一再跟弗雷特里西強調艾茵不是他的貓的原因
不然依照古魯瓦爾多的個性
如果不是真正在意的事
就算被誤會他的習慣也是保持沉默、就像他在自己的R1裡被誤會時連話都懶得說那樣

回到弗雷特里西R3的話題
最後一個我覺得有趣的小地方是
古魯瓦爾多向艾伯李斯特詢問該攻擊哪邊才能有效的打擊鋼鐵巨人
這說明了很多事
從艾伯李斯特是立刻回答古魯瓦爾多的詢問來看
他應該早就想到要打擊鋼鐵巨人的腳
但是一直找不到機會說
(他是學弟、和阿貝爾等人的關係又不好,冒然說出其他人不一定會採納)
另一方面古魯瓦爾多顯然也不是個草包
扣除他自己在場還有五個人
但是他知道這種問題應該問誰才能得到答案
從這點來看,扣除掉古魯瓦爾多的不良嗜好
他應該會是個好國王
看看他在這個故事裡才幾歲、又是那樣緊張的場合
腦袋卻還很清楚地知道什麼人可以用

假使古魯瓦爾多想得更長遠
也就是說他早就看出艾伯李斯特和阿貝爾間的齟齬
也知道艾伯李斯特一定已經想出攻略鋼鐵巨人的方法
只差在該如何讓這個提案在短時間內得到全員的同意並施行
那麼古魯瓦爾多所扮演的角色就更重要了
他故意挑了一個自己對阿貝爾有恩的場合、並且指名要艾伯李斯特給意見
在這種情況下阿貝爾會反對艾伯李斯特的意見的機率就變得微乎其微
畢竟無論阿貝爾有多討厭艾伯李斯特
現在是古魯瓦爾多在問艾伯李斯特的意見
他如果反對的話豈不是也給剛對自己有恩的古魯瓦爾多難堪?

最後,關於弗雷特里西R3標題的「巨人」
和Rann大大一樣
我也覺得這個標題下得很棒
老實講在弗雷特里西R3故事釋出前
我就已經聽說這次故事的名稱叫「巨人」
當時覺得難以理解
而後聽說故事裡有鋼鐵巨人
於是很直覺地想到標題的「巨人」就是在說故事裡的鋼鐵巨人

不過在看完故事之後......該怎麼說呢?
牛頓曾說"我如果看得比別人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可以想見訓練生們在經歷過與鋼鐵巨人的戰鬥後、勢必也都脫胎換骨有所成長
而他們之所以能夠有如此的改變與成就
不也因為底下有個巨人不遺餘力地傳承技藝與經驗、嚴格地鍛鍊、費心地安排實戰課程嗎?
(順帶一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有承先啟後的意思在)

雖然故事裡沒有寫出來
不過我相信弗雷特里西事前一定做了很多功課
看了許多渦的報告、比較各種渦裡生物的特性、
並且再三思量自己究竟想傳遞些什麼訊息給訓練生們知道
儘管他實際上的戲份真的不多
但是他的角色卻是整個故事的靈魂、無法移除也無法取代呢!

=====2014.12.20更新R4、R5心得=====

教官堆逋嘰(我最近怎麼老在講這句話Orz)
我、我來補弗雷特里西R4、R5的R卡心得了

弗雷特里西R4一開始仍舊是訓練的場景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弗雷特里西這裡帶的訓練生已經不再是艾依查庫他們
而是二十一期的新生
弗雷特里西是3386年開始接訓練官、R4時是3389年
艾依查庫等人是十四期、3389年時卻是二十一期的訓練生在受訓
顯見平均每半年就有一期新生結訓
考慮進連隊的工作,這個訓練期間我是覺得有點兒過短了

可以想見新生的淘汰率恐怕不會比調查兵團要低多少
不過反過來說,能夠撐過前面幾次實戰的新生
有很高的機率日後會成長成像弗雷特里西這樣的中流砥柱
當然前提是如果那個時候連隊還存在的話

這一段另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是弗雷特里西和訓練生的互動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那群訓練生跟弗雷特里西確認了兩次「教官也要參加作戰嗎」
雖然我是覺得這應該是官方在寫故事時的疏失啦
不過也可以理解成這群訓練生們不敢相信弗雷特里西要離開他們了、
所以確認了兩次「教官也要參加作戰嗎」
並且不安地祝福弗雷特里西平安歸來

第二大段一開始的敘述非常饒舌
不過重點只有三個
首先,弗雷特里西很適合做訓練官
其次,他感覺很矛盾:他一方面對於自己擔任了三年的訓練官
可是教出來的訓練生仍不足以和自己併肩作戰感到寂寞
但是另一方面又為了那些年輕的孩子還不會馬上被派去送死感到心安
第三則是The Eye是雙核心的渦
兩個核心會彼此修復,所以必須同時除去才行

雖然我是覺得在弗雷特里西的眼中
那些曾經給他帶過的孩子也許永遠都不會成長到能跟他併肩的地步
倒不是說弗雷特里西傲慢
那大概就是一種父母看子女永遠都是小孩子的心理
就像艾依查庫看弗雷特里西永遠都是教官一樣

平平是3389年
在The Eye外圍支援的艾依查庫已經開始有軍犬的風采
在被魔物傷到右眼時,也展現了只有真男人才有的豪邁與氣魄
(上述劇情請詳見艾伯李斯特R3)
然而同一年、也許只有早幾個月甚至早幾週
在休息場所的機庫中偶遇弗雷特里西的艾依查庫
卻仍舊是個青澀內斂的訓練生

我非常喜歡艾依查庫在這段和弗雷特里西的互動
雖然只是簡單的閒話家常,但是可以明顯看出艾依查庫這三年來的成長
還記得在弗雷特里西R1中
他們後來在餐廳遇到、弗雷特里西問艾依查庫被打到的肚子怎麼樣時,艾依查庫的反應嗎?
他害羞的一句話都不敢說,只做了一個苦笑
然而這裡艾依查庫已經能很自然地和弗雷特里西對談
並且罕見地向弗雷特里西炫耀自己的成長與企圖心

這對艾依查庫來說算是滿特別的舉動
畢竟無論是在別人的R卡中、還是他自己的R卡中
艾依查庫一向都是扮演一個類似艾伯李斯特影子的角色
不同於艾伯李斯特會主動向上級展示自己的長材
艾依查庫是屬於那種默默吃三碗飯的類型
功勞好處也幾乎都是讓給艾伯李斯特
但是在這裡艾依查庫卻主動告訴弗雷特里西
「我們也充滿鬥志,而且我們也不認為自己會比正規的成員差」
除了顯示出他和弗雷特里西的親近外
其實也顯露出艾依查庫的心裡有多渴望得到這位教官的認可與肯定

因為在意,所以艾依查庫很自然地詢問這次作戰的成功率
甚至留意起說話的音量與用詞
就某些方面而言,艾依查庫是已經在拿對待艾伯李斯特時的體貼與用心在對待弗雷特里西了

弗雷特里西這裡的反應也很有趣
「當然有勝算了」他對二十一期的訓練生也是這麼說的
但是對艾依查庫他又多說了一句
「......而且,就算我們失敗了還有你們,沒有問題的」
這句話表示了艾依查庫在他心中和那些二十一期的訓練生的不同
亦包含了他對艾依查庫的期許

之後又是模擬訓練
這邊一開始就是一個很容易被忽略的重點
小隊長們和工程師們在討論過後
得出了即使要犧牲隊員也要確保裝置同步的結論
弗雷特里西當然不喜歡這個結論
但是他仍然抱著沉重的心情「接受」了喔

這表示當弗雷特里西和伯恩哈德異地而處、
當他面臨和伯恩哈德R1中一樣的事件時
他會做出和伯恩哈德相同的決定
不是因為他們是兄弟、而是因為他們在那種狀態下都是士兵
所以雖然外顯的特徵不太一樣
但是弗雷特里西和伯恩哈德在做為一個士兵時的本質是一樣的
甚至搞不好伯恩哈德比弗雷特里西還要多幾分人情味兒

再之後就是C.C.的來訪
先不要管C.C.和弗雷特里西說了什麼
從C.C. R2中已經可以看出她在連隊的地位之崇高
她是主任級的工程師,我想層級應該是跟中隊長差不多
可是弗雷特里西在這邊和C.C.談話的態度其實是非常不尊重的

他不是很專注地和C.C.對話
而是一邊做自己的事、一邊聽C.C.說
(雖然該聽的他都還是有聽到啦)
當然有種可能是他們兩個的私交很好
加上弗雷特里西本身就有點兒大剌剌的
(至少我沒辦法想像伯恩哈德打著赤膊、一邊找衣服一邊和C.C.說話的樣子)
但是其實可以有另一種解讀
不過因為我很喜歡弗雷特里西
所以另一種解讀方式就讓各位看倌自由心證了
我就假裝弗雷特里西和C.C.的私交真的很好吧v.v

談話過程中的找衣服事件其實我也覺得滿誇張的
坦白講這個事件我是覺得官方寫出來回饋玩家(?)的成份居多
畢竟仔細想就會發現
在滿是灰塵的機房裡,乾淨衣服怎麼可能會亂丟啊
弗雷特里西也許不如伯恩哈德嚴謹
但是絕對也不會是那種丟三落四型的人
否則也爬不到小隊長的位置
他找衣服的時間真的長得不合理啊

另外,所有對弗雷特里西有著溫柔體貼浪漫風趣幻想的大小姐們
可以收起妳們的幻想了v.v
弗雷特里西也許是個好男人(?)
但是他真的不體貼
他也許真的沒有注意到C.C.是年輕女性、而習慣性地把上衣脫了
但是真正體貼的男人在C.C.表現出害羞與不自在時
是不會只有一句口頭上的道歉(至少會把原本那件髒衣服披回去)
這是個很小的動作、也無關是非對錯
不過倒是可以一窺弗雷特里西個性的端倪

話說回來,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伯恩哈德身上時
我是覺得伯恩哈德真的會把髒衣服披回去喔
至少在幼生烏波斯的故事裡
我對伯恩哈德當時舉動的解讀是他把衣服脫下來洗
然後獨自到另一處的樹蔭下休息
當他準備要歸隊時
無論是基於他覺得在外人面前打赤膊不好看、還是對女孩子的尊重
他都是先把還沒乾的上衣披上、才走回去和聖女之子等人會合
當然這是題外話了

回到弗雷特里西R4
C.C.和弗雷特里西談話的內容就是她在羅索製作的同期裝置中發現的怪東西
當然C.C.的講話一如她的R卡中一樣帶有強烈的個人風格
而弗雷特里西也非常了解地打斷她、將她拉回地球
不過他們談話的模式也是我覺得這兩人私交不錯的原因之一
因為其實仔細看就會發現
C.C.從頭到尾都沒有說出她希望弗雷特里西做什麼
她只是告訴弗雷特里西說羅索製作的裝置中有額外的東西存在
而且講話內容極為跳動:一會兒談理論、一會兒扯貓
甚至連那個東西是做什麼用的、危險在哪裡
我懷疑弗雷特里西都是有聽沒有懂
畢竟如果他跟C.C.這時候就能明白羅索在打的鬼主意
搞不好連隊就能有個不一樣的結局
但是在這種情況下,弗雷特里西依然明白C.C.是希望他去查查看羅索在搞什麼鬼
看得出兩人之間是多少有點兒默契在了
(雖然我很懷疑弗雷特里西的調查搞不好只是叫伯恩哈德多留意一下羅索而已v.v)

最後一個我到現在仍有點兒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是
這張R卡的標題叫「貓」
故事的最後艾茵的確也有露面一下、打斷C.C.的話
這當然很有可能是一個很重要的分歧點
因為如果不是艾茵來打岔
C.C.可能會跟弗雷特里西說得更多更詳細
理論派和實戰派畢竟還是有差
也許弗雷特里西真的能從C.C.的話語中看見不同的面向
從而改變自己和整個連隊的命運

我不太能理解的地方是艾茵當時生氣的原因
對照艾茵自己的R卡
她在弗雷特里西R4中的表現真的是相當的激動
如果說她擔心C.C.不小心把她的秘密說溜嘴
一開始咬C.C.一下也就足夠了
但是故事卻說艾茵不斷地掙扎前腳、像是想再給C.C.一擊、且一直發出低吼聲
難不成真的是像C.C.所說
她只是單純在嫉妒C.C.和心上人談話~"~?

關於弗雷特里西R5
我得說這張R卡故事實在是有夠混的
它的架構超級龐大
但是以當時出到的R卡數量來說
絕大部分的訊息都沒有釋出
而且頁數只有8頁
在R5中算是數一數二的少
以至於到現在我都還是看不太懂整個故事的架構在說什麼
(不要為自己的資質駑鈍找藉口)

當然關於弗雷特里西本身的部分很容易理解
他跟著B中隊來到青之頂端
如果在看伯恩哈德R5故事時覺得D中隊的運氣不太好、遭遇到大批龍人
我簡直不知道該用什麼來形容B中隊的運氣──他們遇到了一隻飛龍王
所以B中隊在這場戰役中應該是實質上的全滅了
畢竟在弗雷特里西還活著的時候
故事裡就已經很明白地寫出全中隊只剩下不到10人了

從R1到R3一直不停地教育後輩要珍惜生命的弗雷特里西
在知道C.C.還需要七分鐘之後
其實以當時的情況
我想弗雷特里西是可以指揮隊員一起攻擊飛龍王為C.C.爭取到足夠的時間
只是被派去拖延飛龍王的隊員大概會全部喪命
所以他毅然決定犧牲自己就好
我超喜歡弗雷特里西那句「我去!接下來就拜託了!」時的果斷與覺悟
在拉開手榴彈的插銷時他也毫不猶豫地跟飛龍王一起同歸於盡

再後面就是無盡地輪迴與死亡
直到弗雷特里西意志崩潰
我一開始也是這樣認為
不過在看過瑪格莉特R5後
我的想法開始有點兒改變

瑪格莉特R5中有類似的敘述:
(不想被劇透瑪格莉特R5的看倌這段請自行跳掉)
瑪格莉特創造出混沌元素構成的牢籠,在這裡面各種各樣的事情現象多重疊合著
有些異形只剩下意志,體驗了自己在多元世界無數次的死去
有些異形被困在相似景色的無限迴廊中,發狂錯亂無法逃出
利用這些異形生物去干涉多元世界,瑪格莉特見到了各式各樣的世界
有沒有覺得那兩種被舉例出來的異形生物的遭遇看起來似曾相識=w=?
「被困在相似景色的無限迴廊中、發狂錯亂無法逃出」是伯恩哈德碰到的情況
而「體驗了自己在多元世界無數次死去」的則跟弗雷特里西R5中的情形不謀而合

換言之我想真正的弗雷特里西在拉開插銷的剎那應該就已經死了
但是他的意志卻因為某些原因留存下來開始在多元世界中體驗死亡
強軔到甚至超越死亡的意志力,也許就是弗雷特里西最初被炎之聖女選中的原因

需注意的是在Unligt的龐大世界中
「意志」一直是故事的焦點與核心
至少到目前為止我看過的R卡故事中
無論是現實的、是科幻的
許多英靈們都認為自己當下的意志能決定未來的發展

比如說瑪格莉特以為自己的意志能為庫勒尼西挑選到一個幸福健康的人生
比如說傑多以為自己的意志能為父母帶來不滅的長治久安
比如說弗雷特里西以為自己的意志能拯救世界不被混沌元素帶來的混亂毀滅
但是到了個人的R5後,他們才發覺到自己的意志根本什麼東西都沒有改變到
庫勒尼西還是被瑪格莉特的幻獸逼瘋、年紀輕輕就自殺死了
傑多的父親過份倚賴導都的藥物與傑多的力量、落得眾叛親離的下場
而弗雷特里西在歷經無數次的死亡後,也終於發現自己其實什麼東西都沒有拯救到
所有的世界、所有的生命,最終都會歸於虛無

但是弗雷特里西真的就這樣崩潰了嗎?我不認為
因為他的意志如果真的崩潰了
那麼他應該消失在黑暗與虛無的混沌裡
但是就是因為他不斷地在輪迴與死亡中思考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戰、為了誰而戰,以及生命的意義
有困惑、有思想,所以他的存在就不會被消滅

從弗雷特里西最後來到星幽界等待復活
我想他應該是在那個謎樣老婆婆的指引下跨越了最後的迷津:
這個世界的本質就是黑暗、所有的一切都將回歸虛無
所以混沌是必要的,不會追求意義的混沌

我沒有辦法很確定地解釋出「混沌」在這邊是什麼意思
因為所有我能想到的解釋都跟我們原本對於這個名詞的理解不太一樣
對照傑多R5與瑪格莉特R5
我目前是將「混沌」視為一種狀態
就像盤古開天闢地前時、世界最原始的狀態
這個未開發的世界裡什麼都沒有、這個未開發的世界裡什麼都有
它完完全全就在等待這些被選上的英靈們用自己的意志去創造它

換言之混沌的世界本身沒有任何意義
有意義的是存在於這個混沌的世界中
有思考、有意志的人
人的意志、人的選擇,那就是生命的價值
重點並不是你是為了誰而戰、而是你在當下有沒有戰鬥的意志

故事的最後
謎樣老婦人的身體像蛋殼般裂開、從中誕生了一名新的少女
我是覺得也可以視為弗雷特里西心態上的變化
就是因為看事情的方式不同了
所以那個老婆婆在他的眼中也有了不同的樣貌
而從少女微笑地歡迎弗雷特里西來到混沌的世界
可見弗雷特里西並未像瑪格莉特R5中那些異形一樣死去
從弗雷特里西的戰敗台詞「如果在這死了,不知道又會跑到哪裡去」
以及他復活卡的人物敘述「為了夥伴而不畏懼死亡的勇敢戰士」
我想他的意志是真的已經超越死亡了
現在的弗雷特里西已經能夠從對戰中找到樂趣
從「守護同伴」這件事情本身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最後關於N卡的弗雷特里西
不意外地將修羅架勢改成被動、然後新增一招羅剎架勢
有趣的是這兩招的招式敘述:
前者是解放寄宿於體內的羅剎
後者是只有身上寄宿著修羅之人才能夠使用的奧義
讓我不禁很想問,教官先生,你體內到底有多少東西啊XDDDDD

順帶提一下,羅剎與修羅聽起來很類似
不過兩者其實不太一樣
羅剎是侵擾人類的魔怪、修羅則是與天神為敵的魔怪
簡單的說復活後的弗雷特里西就是既逆天又擾人就對了啦XDDDD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nlight 弗雷特里西
    全站熱搜

    海皇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